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2)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4: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同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信息网通过梳理十大机构研报发现,对于优先股试点对股市的影响大部分机构认为比较正面,可以对冲IPO重启的利空影响;对于利好行业,则以银行、电力等5行业首当其冲;对于A股今后走势,机构认为市场仍有上行可能。其它方面,长江证券预计未来每年优先股发行额超1500亿元;申银万国认为未来机构投资者或成优先股投资主流。

国金证券:优先股对市场影响正面 最利好银行

国金证券表示,优先股的发行最利好银行:优先股可以补充一级资本,能降低股权融资的压力,近期招行、平安的再融资价格基本在1xPB,融资成本相当于ROE水平(约20%),而优先股成本仅6%-7%(考虑到税收问题,税前成本在8-9%)。另外,保险(放心保)、券商等业务与净资本挂钩的行业,也能受益于股权性资本工具的丰富;保险还可受益于可投资品种丰富,6-7%银行永续优先股收益率,相比5-6%收益率、5年期左右的次级债更匹配其负债。最后,利好低PB、高ROE,且有融资需求的行业,如建筑装饰、地产等。

优先股对市场影响也是正面的:首先优先股发行会明显降低银行等大市值行业再融资对二级市场的冲击;然后,市场会预期将优先股引入至存量,存量国有股将转化为优先股,从而降低二级市场减持压力,有助于稳定二级市场。但由于优先股没有表决权,预计规模有限,对资本市场整体性影响不会很大。

不过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黄岑栋也表示,“优先股对于股市并不是绝对的利好,只是对于部分行业是利好。”黄岑栋指出,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优先股会减少再融资对股市的压力,这种认识是有所偏颇的。优先股是相对于普通股而言的。主要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优先股股东没有选举及被选举权,一般来说,对公司的经营没有参与权,优先股股东不能退股,只能通过优先股的赎回条款被公司赎回,但是能稳定分红的股份。因此,优先股并不会减少融资,只是改变了融资的结构。

另外,黄岑栋还指出,优先股稳定的分红是优先于普通股的分红的,而且一般来说,优先股的固定利率并不低。“优先股的利率有可能会超过银行中长期贷款利率。因此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多了一块支出,对于普通股股东而言,公司少了一份利润,也就少了一份红利。”因此,黄岑栋不认为优先股对于股市就是绝对的利好。但对于部分行业,比如金融,以及各行业的龙头是利好。对于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股,可以减少再融资对资本市场的心理压力;券商股,增加新业务;保险股,多了一个投资渠道。对于各行业龙头,有利于未来的兼并重组。

 宏源证券:优先股试点利好建筑行业龙头

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同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说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5项意义。

优先股试点利好ROE稳定且资产负债率高的建筑行业龙头。国内大型建筑地产公司平均ROE保持在13%左右,但资产负债率基本在75%以上,优先股试点为这类公司充实资本并降低杠杆提供了有效手段,通过发行优先股可偿还银行贷款降低资产负债率,也可发行不可转换优先股加快收并购而无需担心摊薄原有股东权益;此外,大型建筑工程公司优先股发行将有助于增加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持仓,增加公司的市场流动性并在提升估值。

重点推荐具备优先股试点条件的中国建筑、中国水电。资产负债率偏高是建筑央企共性,优先股试点大概率将在大型房建、基建公司中先行展开,估值有望提升。推荐业绩稳健,ROE和资产负债率双高品种中国建筑(买入,目标价4.8元,对应13年8倍PE),以及同时具备上述特点,并且有中水顾注入预期的中国水电(买入,目标价3.8元,对应13年8倍PE),优先股发行将有助于公司加快资产注入步伐。

国盛证券:优先股试点迎合了市场各方面的需求

国盛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明剑表示。当前开展优先股试点是充分迎合了市场各方面的需求。对于市场来说,开展优先股后,会大大降低限售股解禁短时间内对于市场的影响。

优先股的发行在中期内可以吸引社保基金、保险(放心保)资金、企业年金等具有较长投资期限的资金,从而在股市上也达到解决资金供需期限错配的难题的作用。这对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市场的大幅波动而言,都是非常有效的政策。

而对于企业来说,优先股,属于股债连接产品,更多的是进入资本,而不是负债一方面增加了长期资金来源,可以降低企业整体负债率。周明剑表示,特别是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优先股发行可计入商业银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在资本市场融资有助于商业银行充实资本金。将有利于其创新资本工具,满足资本监管要求。

周明剑还指出,优先股对社保基金等风险偏好低且期望有稳定回报的长期资金来说有很大吸引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