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

十机构评测优先股 每年发行额或超15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4: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11月30日国务院决定开展优先股试点,同日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中国金融信息网通过梳理十大机构研报发现,对于优先股试点对股市的影响大部分机构认为比较正面,可以对冲IPO重启的利空影响;对于利好行业,则以银行、电力等5行业首当其冲;对于A股今后走势,机构认为市场仍有上行可能。其它方面,长江证券预计未来每年优先股发行额超1500亿元;申银万国认为未来机构投资者或成优先股投资主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1月30日IPO改革等四大新政出炉,本周伊始优先股即点燃市场热情。在IPO落地短空情况下,优先股助涨银行电力,两市一度强势翻红。截止12月2日午间收盘,沪指报2183.88点,跌1.65%,成交1015.6亿,深成指报8392.81点,跌1.75%,成交11043.3亿。盘面上,证券、保险、多元金融、银行等涨幅居前。

优先股

优先股是指在利润分红及剩余财产分配的权利方面,优先于普通股。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内地曾出现优先股制度的雏形。当时的股份形式兼具股票和债券的特征,投资者既可以获得固定的投资回报,又可以参与公司盈利的分红。20世纪90年代初出台的《股份有限公司规范意见》,曾对优先股的基本权益进行了全面的规范。但由于1993年《公司法》中没有明确规定优先股制度,优先股的发展陷入了沉寂。万科等部分上市公司曾发行过优先股,但由于其地位不受法律认可,这些优先股先后被赎回注销。

经过20多年发展后,A股的市场规模、投资者结构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崛起,特别是社保资金、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需求的与日俱增,为优先股制度的建立奠定了现实基础。中国金融信息网通过梳理十大机构研报发现,对于优先股试点对股市的影响大部分机构认为比较正面,可以对冲IPO重启的利空影响;对于利好行业,则以银行、电力等5行业首当其冲;对于A股今后走势,机构认为市场仍有上行可能。其它方面,长江证券预计未来每年优先股发行额超1500亿元;申银万国认为未来机构投资者或成优先股投资主流。

中信证券:优先股试点或实施两种方案 5行业望率先试水

中信证券在其策略投资报告中提出,我国优先股试点可能实施两种方案,不排除推出存量股转换为优先股。方案一:发行增量优先股,好处在于一方面能够增加公司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能够部分缓解资金需求压力。方案二:将部分存量股,例如国有股、法人股、或大小非非流通股份超过30%的部分,转化为优先股。这将提高公司治理质量、缓解解禁减持资金需求压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此前市场一致预期优先股试点可能从增量股入手,原因一方面在于存量股转换类似于股改的倒退,但是优先股不同于股改前的非流通股,其具备定期分红的属性将给中长期资本市场带来正面意义;另一方面,存量股转换有损优先股股东利益,或难以推行。

中信证券预计,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行业大盘蓝筹股或将率先推进优先股发行。预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盈利能力较好的蓝筹公司将率先推动优先股试点;此外,对于高盈利能力,但是低分红水平的成长型公司应予以剔除,因为强制这类公司分红反而可能削弱其未来成长性。我们以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ROE(Return on Equity的缩写,股本回报率)、股息率、市盈率、及市值规模作为筛选条件,预计48家大盘蓝筹上市公司率先试点优先股的可能性较大。从行业分布上而言,上述公司主要分布在银行、电力、交运、建筑、煤炭等行业。

招商证券:优先股对冲IPO开闸 市场仍有向上可能

招商证券认为,IPO开闸增加了市场供应,给存量资金带来一定的分流效应,对市场影响偏向负面;但优先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可构成对冲因素,因此市场保持现有趋势的概率较大。与此同时,各项改革的推进有利于提高市场风险偏好,在经济和流动性未出现大问题情况下,市场仍有往上摆动的可能性。

长江证券:未来每年优先股发行额预计超1500亿元

长江证券预测,未来每年优先股的发行额能达到股权融资规模的20%,预计超过1500亿元。由于发行较便捷,新增投行业务收入30-40亿元,对券商业绩提升幅度6-8%。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电力、能源等行业均有企业涉及优先股,其中银行、电力等行业有望率先试水。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洁表示,优先股发行对银行股构成三大利好:一是将实质降低核心一级充足率要求;二是大幅减轻银行普通股股权融资压力;三是优先股推出将使得每年银行内源性风险加权资产增速提升2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有助于逐步实现国有企业股权的多元化

中金公司策略研究员王汉锋指出,对资金需求方来说,将增加一种特殊的融资工具,长期来说有助于改善企业的治理结构,特别是有助于逐步实现国有企业股权的多元化,为解决政府与国企(特别是金融国企)之间的资本金联系提供一种除普通股之外的选择;而对资金的供给方来说,提供了一种除股权和债权之外的投资选择,特别是对保险及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来说,提供了一个风险可控、回报稳定的投资工具。另外,优先股引入有助于兼并收购、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优先股的持有收益主要来源于每年的固定分红,投机性弱,故而适合财务战略投资者和长期投资者。美国市场上发行优先股前五家公司的持有者中,投资顾问、保险公司持有规模占前五家公司优先股总规模超过95%。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