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ST中钨率先提交申请 八公司摘帽前景可期

*ST中钨率先提交申请 八公司摘帽前景可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0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昨日,今年恢复上市的*ST中钨宣布提交摘帽申请。尽管*ST中钨执行的是“新老划断”,摘帽情况较为特殊,但其赶在年底宣布摘帽的消息,无疑提前让“摘帽”概念再度受到关注。据上证报记者初步梳理,目前两市18家预告全年业绩的风险警示公司中,已有8家预告全年扭亏,其中大部分还是依靠资产剥离实现的,如果其他指标符合条件,摘帽前景相对明朗。

*ST中钨抢先申请摘帽

昨日,宣布提交摘帽申请的*ST中钨以涨停开盘,最终以涨幅1.91%报收。尽管未走出强势涨停,但*ST中钨全天成交明显放大,成交额达1.23亿元,较平日千万级的成交额增加不少,换手率6.87%。

年报期未至,*ST中钨即提出摘帽申请,原因在于其属于退市新规推出前被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时采取的是“特殊政策”。经查,公司于2010年4月9日被暂停上市,2010年经审计净利润为765.65万元,由此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并于2011年3月25日被正式受理。但是,由于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监管部门要求补充材料,以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做出说明并且证明公司的持续稳定盈利能力和经营能力。因此,虽然被获准恢复上市,但*ST中钨重大资产重组并未完成,不能迅速摘帽。直至今年10月25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证明了持续盈利能力问题,其才算符合摘帽条件。

8家公司预告全年扭亏

尽管*ST中钨之案例有其特殊性,但其显然对风险警示公司的摘帽前景有所“提示”。在退市规则调整后,*ST公司和ST公司的戴帽条件有了较为明确的区分:前者主要针对财务指标,一旦触发了退市风险警示条件,就需要被戴帽;后者主要针对除财务指标之外的其他重大风险。相对而言,由于不少*ST公司已经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因此其摘帽预期更加明朗化。

据初步统计,目前两市有18家风险警示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8家的全年业绩预计扭亏。

其中,4家公司前三季度已扭亏,剔除暂停上市的S*ST聚友外,另三家分别为*ST上控、*ST国恒和*ST成霖。摘帽前景较为明朗的是*ST上控,该公司前三季度已经实现净利润1961万元,全年利润范围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

*ST国恒则有变数。公司10月26日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600万元以内,主要是通过股权转让以及多单大宗商品年底结算可以进行利润确认。不过,公司亦提到,证监会对公司两项立案稽查尚无结果。同时,公司的相关法律纠纷对公司2013年度盈利的影响亦尚未包括在内。

相比之下,*ST中达、*ST中冠A、*ST大地和*ST西仪虽然前三季度亏损,但对全年业绩的预告却相对积极。例如,*ST西仪前三季度亏损475万元,但预告全年盈利500万至800万元,主要是通过转让所持兵装财务股权3000万股取得一定收益。

并非所有公司因为净利润指标戴帽。例如,*ST中达虽然预告全年盈利,但其戴帽原因在于公司处于破产重整程序。

此外,在退市新规下,单纯净利润指标的转正并不意味着必然摘帽。如,*ST中冠A亦是依靠转让全资子公司相关房产这一方式实现暂时盈利,但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仅758万元,若全年收入低于1000万元的“标准”,即使扭亏,也会因为营收指标不过关而继续“戴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