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951家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六成公司预喜TMT等表现稳健

951家公司披露全年业绩预告六成公司预喜TMT等表现稳健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8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于萍

前三季度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实现“三连涨”,这股复苏之风有望延续到全年。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两市已有95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全年业绩预报,其中预增、扭亏及续盈的公司共有596家,占已披露家数的六成以上。分行业看,农业、煤炭、有色等传统行业表现不佳,TMT及涉及城镇化为代表的行业则保持较快增长。

六成公司预喜

统计显示,已披露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预增、扭亏及续盈的公司分别为435家、65家和96家。还有226家公司预减、107家公司亏损、22家公司业绩不确定。就此计算,全年业绩预喜公司占已披露业绩预告公司综述的比例超过六成。

在435家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67家公司全年预增幅度超过100%,182家公司预增幅度超过50%。宜华地产是目前业绩预增幅度最高的上市公司。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左右,同比增长幅度为4190.37%左右,基本每股收益为0.31元。四季度进入结算期,使得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

金浦钛业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95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幅度为2899.4%左右,基本每股收益约0.37元。重大资产重组所带来的基本面转变是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自4月1日起,公司原医药资产及相关负债全部剥离,购买资产南京钛白100%股权并入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已变更为钛白粉生产、销售与研发,盈利情况明显改善。

   部分公司的业绩好转也折射出行业景气度回升。以华峰氨纶为例,今年行业出现明显复苏。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50亿元至3.1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258.5%至1584.5%。公司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市场需求明显好转,产品销售价格同比明显提升;原料价格有所降低,提高了产品毛利。同时,公司实现满负荷开车,提高了产量,成本有所下降。

TMT表现抢眼

从已披露的全年业绩预告来看,以传媒、计算机、通信为主的TMT行业,以及建筑装饰、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几大行业全年业绩预增情况较显著。

TMT行业作为全年热点,在国家政策带动下业绩增长十分强劲。其中,7家披露业绩预报的传媒公司全部预增,31家计算机应用公司中有19家预增,7家网络服务公司中有4家预增。华闻传媒、浙报传媒、省广传媒、奥飞动漫、华策影视等公司均预计全年业绩实现增长。由于国内销售好转,主要经营安防系统的英飞拓预计全年净利润约5600万元至6200万元,增长幅度为316%至361%。从事交通及行车指挥自动化领域的辉煌科技则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75.69%至341.1%。

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带动下,建筑装饰及地产公司的业绩全年增幅也比较明显。目前两市共有22家上市房企披露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13家房企全年预增。26家建筑装饰类公司中则有19家预增。延华智能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2985.57万元至3512.44万元,同比增长幅度70%至100%。宁波建工、金螳螂、广田股份、洪涛股份等公司均预计全年业绩增长30%以上。

相比之下,农业、煤炭、有色、餐饮旅游等行业的公司出现亏损或业绩预减的占比相对更多。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11家煤炭开采类公司中有10家预计全年净利润下降或出现亏损。25家有色类公司中也有14家业绩表现不佳。农业中的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公司全年业绩也堪忧。

业内人士指出,在本轮复苏过程中,改革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将成为行业实现盈利拐点、上市公司取得业绩改善的重要推手,这一点在上市公司经营上已有所体现。传统行业业绩表现相对低迷,而以信息、城镇化为代表、符合政策导向的行业则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