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中青宝:手游第一妖股如何点石成金?

中青宝:手游第一妖股如何点石成金?

腾讯财经2013年08月14日13:47分类:创业板

你能想象A股的手游概念股有多疯狂吗?中青宝可以告诉你。

这只被称为“手游第一妖股”的公司,今年4月以来忽然爆发,股价飙涨4倍,从每股10元涨到现在的40元,市值达到50亿元。7月19日,中青宝一度封涨停板,市盈率达到让人咋舌的373倍。

不过,50亿的市值在公司的蓝图中并不显眼,中青宝曾称,未来5年内要成为收入10亿、利润10亿、市值千亿的航母级公司。

不过蹊跷的是,这么“好”的公司,却鲜有被机构所青睐。半年来,只有一家基金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市场的纠结就在于,它真的这么值钱吗?

“手游”点石成金:中青宝4个月暴涨4倍

在A股市场中,中青宝一度被誉为"游戏产业第一股",主营业务是网络游戏的开发及运营,是国内网络游戏行业中拥有包括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在内的为数不多的全资质全牌照企业之一。

2010年2月,中青宝顶着A股第一家网游概念股的名头登陆创业板,当初发行价格为30元/股,对应发行市盈率93.75倍。

两个月后,在“网游第一股”概念的推动下,股价一度达到45元的高点(复权前),之后由于业绩下滑,并遭到大股东连续减持,使得股价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最终股价在去年年底随着大盘探底1949点,最低创下了8.4元的低点。

不过今年的一剂“手机游戏”良药让其踏上了翻身之路。

4月初,有媒体报道指,移动游戏只用了三年的时间,用户数量就已超过3亿,这预示着一个全新的600亿市场正在孕育中,中青宝等移动网游概念股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后,6月21日,中青宝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代理墨麟科技首款移动游戏《仙战》。

这一消息成为了中青宝拉升的直接原因,而该股也正是从4月19日开始,便走出了2010年2月份以来,从未有过的牛市行情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8月6日,中青宝股价为41.49元,按照中报所公布的每股收益0.13元算,市盈率约为320倍,而其在7月下旬,市盈率最高曾达到令人咂舌的373倍。

中青宝的高市盈率,足以让其在美国上市的同行羡慕嫉妒恨。同期巨人网络的市值率11.41倍,盛大游戏市盈率5.84倍。而目前,国内游戏行业并购标的的市盈率一般在12-15倍。

股价暴涨隐忧:手游页游毛利率大降 过往业绩惨淡

中青宝值这个价吗?这是近4个月以来的争议所在。

无疑,中青宝今年的中期业绩是靓丽的,根据其最新发表的半年报,中青宝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14亿元,同比增长45.08%,净利润约1751万元,同比增长66.49%。业务分产品来看,MMO游戏、网页游戏、手机游戏均呈现较大幅度增长,营收分别增长40%、30%以及146%。

不过业绩靓丽的背后隐忧是,页游和手游的毛利率均有下降。中报显示,在页游和手游的拖累下,中青宝的毛利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1.59%,其中,网页游戏毛利为43.39%,下滑了38.45%;手机游戏毛利为49.55%,下滑了34.58%。

与中期业绩相比,中青宝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显得更加靓丽。4月25日,中青宝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今年首季实现营收4342.76万元,净利384.77万元,同比增长111.27%。这还是因为2012 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极小,仅为182.12万元。

不过如果把时间线拉长,可能就没有这么乐观。

翻阅财报,其上市后业绩即变脸。2010年、2011年、2012年,中青宝分别实现净利润3551.64万元、1221.21万元、1669.2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65%、-64.12%、31.92%。

手游行业泡沫横行 未来游戏项目存在不确定性

与毛利率大幅下降相比更加大的隐忧在于手游行业目前的泡沫。

手游的市场的迅速发展目前正不断刺激着市场投资者的神经。手游市场收入已经占到国内整体网游收入的7.5%,用户规模也达到了1.71亿人,用户数已经全面超越了端游,收入增速也在100%以上。

趋利之心引发上市公司纷纷扎堆投入,今年以来,中弘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业内人士已经开始隐忧。有分析指,在一段时间内大量的资金投进去,超过它的发展速度,属于超量投资,肯定会带来泡沫。而也有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年底这个泡沫可能就会破裂。

而实际上,手游行业的成功率低便已经不是秘密。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榜单前100的产品,在2013年2月份仍在榜单前100的产品只有16个。在手游行业里面流传着一个“三九定律”——开发出来的游戏产品三成上不了线,上线的有九成失败。

更令人警惕的是现实情况:由于渠道和营销费用的飙升以及手游产品同质化、山寨化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小型手游创业团队或公司已经陷入了困境。

而中青宝需要考虑的是,在其市盈率远远超出企业本身应该有的市盈率之时,万一手游行业泡沫破裂,他的373倍市盈率及已经涨高的股价是否还能保住?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