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台湾发行20年公债六成流标

台湾发行20年公债六成流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台湾金融主管部门23日发行20年期公债,结果跌破市场眼镜。为了降低成本,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宣布“截标”,中标利率2.1%。原本预计发行300亿元(台币),最终仅发出120亿元,60%的筹码以流标收场。

交易员表示,台湾债市跟随国际债市走空,先前具指标意义的台电5年期债券流标,一度造成市场恐慌,如今就连20年公债利率也涨破2%大关,未来再发行长期债券筹资恐遭遇瓶颈。

资料显示,上一次发行20年公债是在4月,当时中标利率1.84%,较本次低0.26个百分点。本次公债的发行中标利率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

交易员表示,本次公债发行结果出炉后,“大家都吓了一跳”,实际发行金额不到预计发行一半,堪称史无前例。今年以来,台湾财政主管部门已两次对公债祭出“截标”手段。5月20日发行的30年期公债也是不足额发行,预计发行350亿元,最后只发出289亿元,利率为1.99%。

由于担心利率持续上升,银行交易员不敢再大量买进长债,买盘态度保守,更促使长债利率节节攀升。统计数据显示,在本次公债发行中,银行机构中标的额度仅占12.51%,较上一次发行20年公债下降近30个百分点;保险机构中标41.66%,而证券机构的32.5%也可视为保险机构委标,估计保险机构拿下逾70%的筹码。(台湾《经济日报》供本报专稿)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