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股季报观象台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增长迅速二季度公司亏损700万美元

■美股季报观象台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增长迅速二季度公司亏损700万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互联网零售商亚马逊(NASDAQ: AMZN)25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2013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公司实现净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22%。但由于运营成本上升,亚马逊当季亏损70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02美元,去年同期为净盈利70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0.01美元。此外,公司网络服务业务增长迅速,第二季度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这一云计算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类别实现收入8.92亿美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9%。

海外业务疲软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亚马逊的运营成本达到156.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7.3亿美元增长了23%。一直以来,亚马逊都致力于扩大业务范围,由于在履行订单和数字内容版权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亚马逊的利润空间也受到侵蚀。

分地区来看,海外业务的疲软也令亚马逊盈利承压。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亚马逊北美地区净营收94.95亿美元,同比增长30%,运营利润4.09亿美元,同比增长19%。但同期国际业务净营收62.09亿美元,运营利润为0,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1600万美元。分析人士称,与其他很多跨国公司一样,亚马逊也受到欧洲经济衰退以及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带来的影响。

第二季度亚马逊国际媒体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亚马逊首席财务官斯古塔克表示,在海外业务方面,亚马逊仍处于从书籍和CD等实物媒体产品转向电子书等电子媒体产品的初级阶段,而这一转变需要大量预先投资。

财报显示,过去12个月,亚马逊运营现金流同比增长41%,至45.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同比下降76%,至2.65亿美元。亚马逊预计,在当前的第三季度净营收将介于154.5-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4%。运营亏损预计介于6500万美元-4.4亿美元。

尽管一些分析师担心亚马逊继续加大投资,是通过牺牲利润来推动营收增长。但斯古塔克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实现两位数的利润率仍是有可能的。也有分析师表示亚马逊通常不会关注华尔街对短期利润的担忧,如果他们愿意,只要停止投资,完全可以在下一季度实现利润率翻番。

云计算增长显著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包括亚马逊网络服务(AWS)这一云计算业务在内的“其他业务”类别实现收入8.92亿美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9%。

麦格理分析师沙克特认为,受益于大企业的广泛采用,AWS在快速推进,这将对提升亚马逊毛利润率有帮助。

亚马逊并未披露AWS业务的盈利情况,但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该业务的利润率高于亚马逊主营的零售业务。因此随着AWS业务增长,亚马逊的利润率也将随之增长。据加拿大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的分析师格雷厄姆预计,亚马逊第二财季毛利率为28.6%,高于去年同期的26.1%。

自从2006年推出云计算服务以来,由于竞争策略出色,亚马逊在此项业务中不但规模扩张迅速,而且在行业中遥遥领先。业内人士预计硅谷创业公司中约90%使用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

亚马逊首席执行官贝佐斯曾暗示,未来AWS业务的收入将超过传统的零售收入。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亚马逊净产品营收127.52亿美元,而纳入AWS在内的净服务营收为29.52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净产品营收增幅为18%,净服务营收的增幅则高达50%。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