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股季报观象台移动业务助脸谱二季度扭亏为盈

■美股季报观象台移动业务助脸谱二季度扭亏为盈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全球最大社交网络公司脸谱(Facebook)24日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受益于移动用户数量的持续增长和广告业务的收入上升,公司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财季营收同比增长53%至18.1亿美元,增幅创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高。当季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3.33亿美元,合每股13美分,好于市场预期,扭转了去年同期亏损1.6亿美元的表现。受此消息提振,脸谱股价在24日盘后交易时段大涨17%,股价突破30美元。

移动业务收入超预期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脸谱广告业务收入达到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其中移动广告收入达到6.6亿美元,占整体广告收入的41%,远超分析师平均预期。用户支付和其他业务收入2.14亿美元,同比增长11%。

脸谱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当天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移动业务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率很快将突破50%。公司首席财务官大卫·埃伯斯曼表示,最新财季的业绩有力地证明,脸谱正有效地向移动业务转移,“我们所做的所有投资已获得成效”。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享受网络服务,外界一直担心脸谱的业务会受到不利影响。尽管脸谱也一直在采取措施加强移动业务,包括升级智能手机应用以及通过Instagram推出新的视频功能等,但由于投资者担心其行动不够迅速和坚决,脸谱股价自去年5月上市以来一直表现平平。

不过在最新财报发布后,投资者的看法出现改观。彭博分析师保罗·斯维尼认为,脸谱正专注于推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平台广告业务的发展,这一举措已收到成效。在24日盘后交易时段,脸谱股价大涨16.75%,突破30美元关口。去年9月,脸谱股价曾创下17.73美元的低点,而在发布第二季度财报之前其股价较IPO发行价38美元仍低30%。

重获广告主青睐

在移动业务上取得的积极进展令脸谱吸引了更多广告主。财报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脸谱的活跃广告主数量超过100万个。今年4月,通用汽车在告别脸谱近一年后重新成为后者的广告主。韦德布什证券公司分析师帕赫特表示,这清楚地表明脸谱能更好地通过庞大的用户规模获利。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脸谱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6.99亿人,同比增长27%;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1.5亿人,同比增长21%,其中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8.2亿人,同比增长51%。

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表示61%的脸谱用户每天都会访问该网站。他表示,此前一直预计随着公司增长和非科技爱好者加入,脸谱的每日活跃用户数与每月活跃用户数的比例将下降,但实际情况刚好相反。

史蒂夫尼古拉斯金融服务公司分析师罗翰认为,脸谱拥有接近7亿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全球没有哪个平台拥有比脸谱更多的受众”。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谷歌和雅虎等竞争对手广告价格均出现下降的情况下,第二季度脸谱的广告价格上升了13%。

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计,今年脸谱在全球移动广告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3%,高于去年的5.4%。不过这一比例仍远远落后于谷歌。eMarketer预计今年谷歌在这一市场的份额将达到56%。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