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工信部力推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两年内培育10家营收逾20亿元企业

工信部力推奶粉企业兼并重组两年内培育10家营收逾20亿元企业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9日03: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锦

6月18日,工信部再度组织国内127家乳粉生产企业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措施以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工信部消费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透露,6月20日左右,国务院办公厅将转发食药总局、工信部等9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落实5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对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进行统一部署。

两年10家超20亿元企业

此前,5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工信部6月4日制定并发布《提高乳粉质量水平 提振社会消费信心行动方案》。

高伏表示,国务院第10次常务会和婴幼儿乳粉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由工信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目前工信部正在抓紧研究制订兼并重组工作实施方案,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将围绕质量提升、品牌集中、资源整合、管理集约、竞争力强、效益提高做文章。

   “工信部将大力推动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争取用2年时间,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将行业集中度提高到70%以上。”高伏称。

据了解,截至5月底,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量约60万吨,但年产量在3万吨以上的企业仅有3家。

高伏还表示,工信部鼓励并引导企业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支持优质企业兼并整合,逐步淘汰奶源基地没有保障和技术装备、检测条件落后的生产企业,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特别要注重发挥大企业龙头企业的作用。

当日会议上,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王黎明还在现场号召127家奶粉生产企业“联姻”。

恢复国产奶粉信心

   “国内乳制品安全状况明显改善,但消费信心有待提升。”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18日表示。

据高伏介绍,201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组织检测的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12082个样品中,问题检出率为0.77%,好于同期进口国外婴幼儿配方乳粉1.13%的问题检出率,可以说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正处于一个整体稳定提升并加快向好发展的时期。

一位乳企负责人也表示,随着技术、工艺、品质、品牌建设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日趋成熟,国产奶粉同洋奶粉相比差距仅在于消费者的信心。

高伏指出,工信部将会同发改委,食药总局等,对2011年以来新建和改(扩)建的企业项目开展为期四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企业项目清理审核工作,参照药品的管理模式,加快在全行业实行婴幼儿配方乳粉的GMP管理模式;还将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6月1日至8月1日)的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专项检查,推动企业不断按照新要求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

此外,高伏还透露,工信部将推动建立食品企业的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准备今年年底,在蒙牛、伊利、完达山和三元4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建成实用、便捷、可扩展的追溯体系,实现消费者采用智能手机等终端及政府网站平台,对企业基本信息进行实时追溯。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