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看上去很美的新材料股 缘何大幅跑输市场

看上去很美的新材料股 缘何大幅跑输市场

腾讯财经2013年06月16日09:32分类:大盘解析

2012年国家发布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将重点支持以下六大领域:1,特种金属功能材料。具有独特的声、光、电、热、磁等性能的金属材料。2,高端金属结构材料。较传统金属结构材料具有更高的强度、韧性和耐高温、抗腐蚀等性能的金属材料。3,先进高分子材料。具有相对独特物理化学性能、适宜在特殊领域或特定环境下应用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新材料。4,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在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上新出现的具有耐磨、耐腐蚀、光电等特殊性能的材料。5,高性能复合材料。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异质、异型、异性材料(一种作为基体,其他作为增强体)复合而成的具有特殊功能和结构的新型材料。6,前沿新材料。当前以基础研究为主,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新材料科技发展方向,具有重要引领作用的材料。

我们根据上述六大领域对应上市公司,编撰了新材料指数,以2011年1月1日为基数进行统计后发现,自2011年以来,新材料综合指数下滑52.48%,其特种金属功能材料指数、高端金属结构材料指数、先进高分子材料指数、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指数、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指数等板块均下滑50%左右。而同时期上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仅分别下跌了18.01%、25.77%和8.60%。

统计还显示,2013年以来,新材料指数涨幅为0.63%,其中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指数涨幅为3.06%,但同期上证指数、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却分别上涨了0.29%、1.64%、19.61%和46.09%。这样的走势,与其受到的市场关注度显然是不匹配的,这其中原因何在?

我们知道,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势在必行,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提出现阶段将重点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争取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要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在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新材料往往起到基石和决定性作用,继而引发革命性的变革,因此备受市场重视。

但是,我们纵观中国材料的发展历史,从这些年的“氨纶”、“玻璃纤维”、“光伏”、“金刚石”等发展轨迹来看,这些“当时的新材料”在产能转移至中国、技术突破、产能规模扩张之后,已经成为产能过剩的行业。虽然下游市场仍在不断扩张,需求仍在增长,但是行业已经不得不面临“价格战”、“反倾销”、“淘汰落后产能”、“进军高端”等诸多问题。我们在回首这些美好蓝图与悲惨现实的共同轨迹之后,更多的需要反复思考新材料发展之殇。

而自2011年以来,新材料企业遇到的较大挑战与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大幅下滑,净利润、毛利率、净利率持续走低有关。以碳纤维行业为例,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6家具有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业务的上市公司,但这些公司并未突破原丝、炭化等核心技术环节,竞争能力有较弱,实现盈利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