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科技板块一枝独秀

港股科技板块一枝独秀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8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胜利证券市场研究部主管

 王冲

对于羸弱的恒指,科技信息板块一枝独秀,年初至今上涨25%,而恒生指数同期下跌逾5%。在该板块中最大权重股腾讯(0700.HK),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32.53%。在过去10年中,腾讯都是最为强势的蓝筹股之一,归根到底还是其伟大而独特的商业模式所造就。作为早期ICQ的COPY模式,融合自身的智能,和十几年来推陈出新的新功能,使得其客户群不断地扩张,利润不断地增加。

而这几日市场最为关注的当属网龙(0777.HK),其股价今年以来累计上涨77.44%。周二百度以19亿美金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网龙曾在今年早些时候就表示有计划拆分91无线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这将获得更高的估值和持续增长。

另外就是金山软件(3888.HK),在腾讯入股以后,金山有了强大的靠山和360对抗,其WPS软件的垄断地位,国家支持正版软件的采购,其上线率不断改善的网游以及小米手机未来注入的憧憬等因素,使其股价今年以来累计暴涨近150%。

除了互联网软件之外,手机股也值得探讨。手机股基本是两年一个大周期,新产品的问世,旧产品的去库存,使手机股的股价也是两年一个大波段,如果说2008年底那一轮手机股启动是出于对智能机替代功能机的刺激,那么去年下半年启动的手机股则是因为对内地今年发放4G牌照的憧憬,不过随着牌照的发放,手机股的股价可能也已见顶。

对于科技信息板块走好的原因,笔者认为时代要进步,生活要变革一定是由科技革命引发的。从19世纪的工业革命,到此后不断的科技革命,新技术新概念的出现使得一批企业破土而出,也淘汰了一批无法与时俱进的公司,所以说科技的概念是成长的概念。但是科技股的风险也很高,每一次新科技出现的往往是一批新公司,而缺少持续性。尤其是电子消费品,淘汰率极高,曾经的海外手机商诺基亚、摩托罗拉,国产如波导、夏新等等都因为激烈的竞争而衰落被淘汰,就如目前的苹果,在乔布斯去世以后,其创新能力也有所下降,股价难以再创新高。

此外,随着新技术出现,往往2-3年间都会有一批涨幅数倍的公司,但结果很多时候是因为人们的狂热和泡沫而破裂,就像2000年美国的科网泡沫一样。过去这两年尽管全球经济处于缓慢恢复之中,但是科技股的表现却是吸引眼球,从之前苹果的崛起带领了一群与苹果有关的概念股的爆发,以及现在的特斯拉电动车、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概念,都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但是想归想,很多东西前景虽然好,但不是每个企业都能赚到钱,就比如电子商务,时至今日,很多的电商都是在亏钱,未来淘汰分化是必然的。

对于科技股的投资,我们建议投资者还是应该首先通过新闻了解到目前最新的科技潮流,抓住其中各个分支行业,比如移动互联、电子商务、4G概念、云计算等,然后应该尽量以龙头为投资标的,而不是随意的有些概念就去投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