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发科技:碳纤维项目顺利投产

金发科技:碳纤维项目顺利投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潘建 见习记者 曹攀峰  ○编辑 孙放

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金发科技碳纤维项目正陆续展开,上证报记者昨日了解到,今年3月,该公司的碳纤维项目已顺利生产,目前可达到年产200吨碳纤维和1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水平,两项业务相加预计可为该公司新增亿元净利润。

作为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以塑料合金、增强树脂、增韧树脂、阻燃树脂等为主营产品。在研制高性能增强材料时,由于需要一定数量的碳纤维,该公司于2007年前后与碳纤维材料结缘。事实上,我国一直是碳纤维需求大国,该材料可广泛应用于航空业、风能、汽车制造业、家电行业等领域。然而,中国碳纤维行业一直发展缓慢,近年来高性能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产业化颇受政府重视。

2011年9月,金发科技决定以不超过3亿元的自有资金,兴建年产2000吨碳纤维及1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项目,实施地点在广州开发区九龙工业园。彼时,该公司表示,该投资项目建设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若该项目能顺利实施,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整体的市场竞争能力,不断巩固行业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底,金发科技上述碳纤维项目开始试产。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将继续抓好碳纤维等新产品的产业化,扩大产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到今年,金发科技碳纤维项目已可顺利生产。昨日,公司相关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3月该公司碳纤维项目已经顺利生产,目前年产碳纤维规模可达200吨,这部分材料并未对外销售,而是供公司当作原材料用以生产碳纤维复合材料。该人士表示,200吨碳纤维原材料可生产1万吨碳纤维复合材料,200吨碳纤维和1万吨复合材料今年可预计为该公司贡献1个亿的净利润。去年尽管该公司也有2000吨到3000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但由于原料来自外购,贡献利润可忽略不计。公开资料显示,金发科技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122.4亿元,创造净利润7.8亿元。

可以留意的细节是,今年2月6日,该公司碳纤维项目的实施主体,以碳纤维材料、化学纤维材料、复合材料等经营范围的全资子公司广州金发碳纤维新材料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6165万元。金发科技表示,未来将择机增加注册资本至不超过3亿元。

展望未来,该人士表示,2015年,争取生产达到1000吨的碳纤维产能,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具体项目进展和开拓情况,也要结合市场情况。按照既定规划,碳纤维将全部用于该公司内部加工成为碳纤维复合材料,而后在市场销售。若市场有需求且该公司有产能供给,未来不排除会单独出售碳纤维。

在该公司碳纤维项目取得进展的同时,7月10日,该公司公告,为维护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将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不超过每股6元的价格,以不超过6亿元的资金回购股份,预计回购约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月25日,该公司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