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机构资金布局蓝筹 ETF现年内最大单周净申购

机构资金布局蓝筹 ETF现年内最大单周净申购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12亿份 继曝出机构频频申购指基的消息之后,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ETF上周逆转净赎回局面,出现年内最大单周净申购,规模超过12亿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蓝筹ETF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近期,有基金不断喊出可布局低估值蓝筹,而资金流向也印证了机构倾向。继曝出机构频申购指基的消息后,素有机构风向标之称的ETF上周逆转净赎回局面,出现年内最大单周净申购,规模超过12亿份,其中大部分流入蓝筹ETF。

机构资金大额申购蓝筹ETF

数据显示,上周(5月27日至31日),两市ETF出现较大规模净申购达12.83亿份。剔除上周新成立的ETF,有11只ETF基金出现净申购,其中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净申购规模最大,达到9.59亿份,净申购比例为24.7%。其次,第二名的易方达深证100ETF净申购规模也达到5.98亿份。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规模第三,为3.58亿份。此外,华夏上证50ETF净申购规模也达到1.33亿份。

上周不仅结束了5月6日以来的连续净赎回态势,而且也创下ETF今年以来最大单周净申购规模。据统计,2013年以来ETF基金不断缩水,曾于1月初至3月底连续十余周资金净流出,而在4月末的下跌中机构资金精准抄底,4月22日至26日ETF出现整体净申购约8.14亿份,不过其后又再度陷入净赎回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资金通过ETF对大盘蓝筹的布局有迹可循。在4月中旬至5月底,最具代表性的大盘蓝筹指数之一华夏上证50ETF已经实现连续7周净申购,总规模达11亿份。此外,同区间内华安上证180ETF也实现了5.52亿份的净申购。

而就在上周,有消息称部分保险公司在增持蓝筹指基,仅某一家公司旗下的指基申购规模就超过了8亿元。

或预示风格转换?

在机构资金不断涌入蓝筹标的的同时,市场呈现出由“成长”向“蓝筹”切换的风格特征。前期持续上涨的电子元器件、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等板块纷纷调整回落,本周一创业板指数更大幅下挫,而地产等蓝筹近期呈企稳回升迹象。

“创业板站上千点后估值压力不断显现,结合机构资金通过ETF等指数基金的不断加码,可能意味着短期内市场风格或发生变化。”某分析人士表示。

南方基金杨德龙指出,目前大盘股虽然景气度偏弱但估值很低,有些景气较高的小盘股虽然较强但估值很高,而且经过大涨后获利资金抛压也会增加,6月份有望逐步实现大小盘风格转换。

但是,风格切换仍存在很大分歧。部分基金经理指出,在经济增速下台阶与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蓝筹板块仍将受到经济数据不佳的压制,而真正的高成长类企业将孕育市场机会;由于整体估值较高以及IPO重启冲击,成长类股票短期调整符合预期,但是仍然看好其中长期表现。

事实上,观点分歧也造成了机构对蓝筹ETF的态度不一。就在上周机构积极申购蓝筹ETF的同时,也有部分资金悄然撤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赎回4.19亿份,嘉实沪深300ETF也净赎回1.1亿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