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资金外流风险隐现港股持续回调AH溢价指数创六个月新高

资金外流风险隐现港股持续回调AH溢价指数创六个月新高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4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近期欧美市场整体呈现高位回落之势,美国乐观的经济数据非但没有激发做多热情,反而被投资者理解为量化宽松“退出”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持续扬升的同时,美股出现显著下挫;内地A股则持续于2300点关口波动,PMI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弱复苏之中,人民币结束升轨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是好坏参半,预计A股短期难以明确方向。相对于外围市场,港股近期的表现明显疲弱,在美联储量宽退出预期及美元转强的背景之下,国际资金流出的风险成为港股最大的掣肘。

恒生指数6月3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低,最终收报22282.19点,跌幅为0.49%;当日共成交592亿港元。港股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继续攀升,恒指波幅指数扬升3.98%。

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0.48%和0.53%。由于近期内地A股市场持续跑赢香港H股,致使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路攀升,3日再涨0.75%至108.72点,创出去年9月以来新高。在全部82只A+H股中,目前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锐减至13只。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与内地A股整体表现出较强的联动性,但近期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其根源在于两地市场资金面环境的差异。一方面,尽管中国经济依然疲弱,但近期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令国际热钱流入内地趋势明显,在某种程度上给予了A股市场流动性的支撑;另一方面,香港市场资金面面临来自于美国及日本的双重压力,美联储量宽退出预期升温,资金流入美债的规模增加,日元汇率自5月下旬以来的升值之势又令部分日元套息交易平仓,进而造成香港市场资金面相对偏紧的局面。

从3日港股盘面情况来看,尽管呈现普跌格局,但仍不乏亮点涌现,公用事业股再度成为市场的避险品种,恒生公用事业类指数逆市收红。然而,海外投行对于该类股份的后市仍不乐观,美银美林发表报告认为,美债收益率攀升或令公用事业类股份高股息率的相对优势下降,公用股要保持吸引力,需提升派息水平。

展望港股后市,从恒指日K线图上看,短线下跌趋势已然确立,外围市场的风险趋升,无论是量宽“退出”预期,还是日本股市的持续重挫,均将令港股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美元的上升趋势已经确立,港股若想再度吸引国际热钱流入,需要中国经济出现实质性改善,而这个条件短期之内或难实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