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强期弱短期化 大宗商品“闹分家”

股强期弱短期化 大宗商品“闹分家”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的 “股强期弱”乃是资金的短期行为使然,我国股市并未对期市形成明显的抽血效应。长期看,股市和期市存在“同涨同跌”的基础,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而政策不及预期,股、期两市或同跌,而大宗商品内部也将持续分化走势。

□本报记者 王朱莹

5月28日,A股市场表现颇佳,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则疲态尽显,呈现明显的“股强期弱”状态。同时,大宗商品走势分化明显,表现为工弱于农、“建材系”内部分化以及有色金属涨跌互现三种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的 “股强期弱”乃是资金的短期行为使然,我国股市并未对期市形成明显的抽血效应。长期看,股市和期市存在“同涨同跌”的基础,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而政策不及预期,股、期两市或同跌,而大宗商品内部也将持续分化走势。

股强期弱短期化

5月28日,A股市场在地产、金融板块的强势上涨带动下,表现颇佳,上证综指全日上涨1.23%至2321.32点;深证成指上涨1.96%至9441.69点。相形之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则疲态尽显,呈现明显的“股强期弱”状态。这种反差在地产股和建材系商品上表现最为明显,昨日A股地产股涨势如虹,申万地产指数全日上涨3.41%,但商品市场上“建材系”昨日却绿多红少,煤焦钢悉数下挫,仅玻璃小幅上扬。

“在政策面、资金面与基本面的多重利好作用下,地产股板块表现突出有其合理之处。但对于直接受经济状况影响的期市而言,由于房地产投资及新房开工率增速并不明显,对建材产品的需求在中短期内难以形成明显改善,建材产品供求偏松问题仍然突出,产量偏高、库存高企、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生产厂商与贸易厂商普遍对后市持悲观预期,现货市场价格连连走低,从而使建材系商品期货价格延续弱势。” 海通期货研究所郭军文说。

按照常理,资本市场上,资金总是趋利的,股市走好对商品市场形成抽血效应并不意外,中粮期货高级分析师王在荣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前期国际股市表现强劲之时,贵金属持续下跌,这其中便有逐利资金“弃期市、奔股市”的因素在其中。不过,在中国,股市和商品此消彼长的联动性却展现出与国外迥然有别的一面。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美国股市和商品长期来看是负相关的,而A股与商品大多数时间却呈现正相关。 不过这种正相关效应在昨日却失效了,究其原因,程小勇认为,商品的弱势在于其直接反映了疲弱的经济状况,而A股市场昨日上涨主要是受政策预期、资金异动影响所致,是短期行为的结果。

“从长期来看,股市和期市存在“同涨同跌”的基础,一旦经济疲态改观或利好的政策,商品和股市会再现同涨的情况,若经济持续下行叠加政策预期落空,那么股市和商品则会同跌。”程小勇说。

大宗商品“闹分家”

自从贵金属大跌之后,大宗商品便踏上了慢慢熊途。不过,商品属性各异,在市场环境风云变幻之时,部分品种“闹分家”,拒绝一同入“熊”。整体看,近期商品市场分化走势呈现三大特征。

首先,工、农分化,农产品表现整体优于工业品。以豆类为例,连豆一主力1401合约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豆油5月以来便处于反弹格局中,豆粕则自4月8日以来便呈单边上行格局。

“工业品表现弱于农产品,原因在于农产品对经济敏感度低于工业品,而对物价和国家产业反应比较敏感。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疲软,工业品还在去库存化,在未来一段时间'工弱农强’格局不会出现大的逆转。”程小勇说。

招商期货农产品主管詹志红指出,目前农产品尤其是豆类产品走势相对强于其他品种,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国内大豆供应极其紧张,传闻美国从南美进口大豆。另外,阿根廷港口工人罢工,耽搁大豆装运,也支持了豆价。CBOT大豆近月合约上周持续上涨并突破了2月份反弹的高点,尽管上周五的冲高回落走势显示近月合约炒作可能降温,但远月合约温和补涨。同时从豆类期货品种的期货存量仍处于递增的势头上分析,豆类产品目前的投资氛围相对偏暖。

其次,建材系内部走势分化,煤焦钢联袂下跌,玻璃却独自飘红。对此,郭军文认为,建材系内部分化原因在于玻璃产业与煤-焦-钢产业基本面状况有所不同。玻璃产能过剩问题并不严重,所以房地产投资预期转暖与新房开工面积累计同比由负转正,对玻璃需求的改善明显强于煤-焦-钢。

第三,有色金属内部分化,铜、锌稍强于铝铅。造成有色金属内部分化的原因,程小勇认为有两点:首先,铜5月份因废铜短缺出现减产,而锌矿山和冶炼商也出现停产检修的情况,供应面有所利好;其次,相对于铝和铅,铜锌的金融属性相对较强,资金抄底也青睐这两个品种。

“上述三种分化状况后续或将持续。目前建材类普遍偏弱,煤炭板块后市可能表现最弱,原因在于煤炭企业减产力度不大,今年过剩量超过5亿吨,行业困境可能比钢铁行业还严重。”程小勇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