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务部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审核取消

商务部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审核取消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7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参与境外交易的投资者有限,多为企业客户,交易品种也与其主营业务息息相关,取消品种审核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但有望推动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工作。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商务部对境内单位或者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核准引发市场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参与境外交易的投资者有限,多为企业客户,交易品种也与其主营业务息息相关,取消品种审核对市场的实际影响不大,但有望推动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工作。

实际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商务部取消对境内单位或者个人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品种的审核,但证监会等其他部门仍需要审批,但审核流程已相对简化。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进一步取消审批,是政府简化工作流程的体现。一方面,这体现了政府权力的下放过程,是去年年底取消行政审批事项的进一步持续。另一方面,期货属于一种金融活动范畴,商品期货和现货还是存在差异。从事境外商品期货交易需要证监会和商务部等多部门联合审核,现在取消商务部的审批,更加符合期货市场的特征,能增强期货市场的活跃度。

中国国际期货研究院副院长王红英表示,从宏观层面看,这是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同时,也能引导投资者去参加全球化交易。

或推动境外业务试点

据了解,2011年,中国证监会批准中粮期货、中国国际期货和永安期货三家国内期货公司参与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王红英认为,此次商务部取消对交易品种的审核,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为试点工作铺路。

目前,国内的投资者参与境外商品期货交易主要是通过期货公司的境外代理业务。“以前境外业务不能完全做,要通过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的分公司代理,需要证监会、商务部等多个部门审核,手续比较复杂。”王红英称,推出境外经纪业务,将打开境外通道,客户直接在国内试点期货公司就可以开户,这不仅便捷客户,期货公司开展工作也更容易。“推出境外经纪业务后,期货公司在做财务报表和核算时也更加方便。”

不过,试点工作目前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中粮期货总经理黄辉告诉记者,目前试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但实施还没开始。“交易系统要和国外对接,人才储备方面要筹备,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试点筹备工作还会涉及国家外汇管理局的配套外汇额度审批等相关工作”,王红英进一步指出,境外代理还需等待相关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

黄辉认为,商务部审核的取消,对期货行业来说是一大利好,将来投资者可以自主选择品种,期货公司在筹备手续上也相对简化。“客户需求很大,尤其是企业和机构客户,一些贸易公司做的是全球化交易,希望白天做国内期货,晚上能做欧美期货,从而对冲成本”,王红英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