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包钢稀土2012年业绩预减六成 压力大欲复产(2)

包钢稀土2012年业绩预减六成 压力大欲复产(2)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1日09:1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12年1月30日,包钢稀土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据公告显示,受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拖累,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同比降50%—60%。而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34.79亿元。

专家建议政府出手

而刨除市场因素外,包钢稀土的业绩不振恐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有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7年至2011年时,就稀土矿浆的购买价格,包钢稀土与母公司在14年时间中只进行过一次调整。

“从2012年开始,稀土矿浆的供应价格以市场定价为原则,每年调整两次,导致包钢稀土从母公司采购的矿浆成本较此前大幅提高,公司原材料成本的优势被削弱。”有行业分析师如是表示。

而从稀土价格来看,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其实稀土的价格只是回归基本面,而2013年下游需求恐怕会继续低迷。“稀土价格分享政策红利而暴涨的时代已经完结,未来的稀土价格将逐步回归行业基本面。从行业基本面来看,由于需求低迷,稀土价格目前仍在下跌。尽管稀土价格较高位已经回落不少,但较2011年初仍有约30-70%的空间。若需求面持续低迷,预计2013年稀土均价同比可能继续下降。”该分析师认为。

作为标杆企业的包钢稀土业绩不佳,可能已经折射出2012年全国稀土价格盈利的大概情况。也有业内人士为包钢稀土出谋划策,力求包钢稀土尽快走出业绩的“低谷”。

有业内专家出谋划策称:“内蒙古政府必要时可动用政府储备资金对稀土产品进行收储;另一个是,继续对包钢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实施财政贴息政策,巩固北方稀土在国内的龙头地位,进而取得稀土产业的市场调控能力与国际话语权。”

同时他指出,内蒙古应支持包钢稀土以兼并重组、投资入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全面整合自治区内的其他稀土资源和稀土上游企业生产,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并以集团为依托,逐步向四川、江西、甘肃等国内其他稀土资源产地渗透,力争达到规模扩张与产品覆盖同步增长,如此才能增强内蒙古稀土产业的市场调控能力与国际话语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