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包钢稀土2012年业绩预减六成 压力大欲复产

包钢稀土2012年业绩预减六成 压力大欲复产

证券日报2013年02月01日09:1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12年1月30日,包钢稀土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据公告显示,受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拖累,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同比降50%—60%。而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34.79亿元。

据悉,包钢稀土有望在2月下旬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杨 萌 

2012年1月30日,包钢稀土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预减公告。据公告显示,受稀土产品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拖累,预计公司2012年净利同比降50%—60%。而2011年公司实现净利34.79亿元。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是因为原辅材料采购成本有所上升,各类稀土产品价格同比大幅下降,市场成交量同比减少所致。

虽然2012年下半年,包钢稀土开始停产保价,但目前来看效果不佳。据悉,在业绩预减公告披露后,公司董秘张日辉公开表示,当下公司正逐步恢复稀土生产。另据记者了解,包钢稀土有望在2月下旬恢复生产,但旗下的其他稀土企业产能不一定全部恢复。

停产保价效果寥寥

据记者翻阅两年前的稀土价格发现,自2011年8月开始,稀土价格便出现下跌,虽然在这两年时间中,稀土价格有过几次小幅反弹,但总体下滑明显。

对于稀土价格的下滑,有多位分析师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稀土市场需求疲软,同时,海外稀土产能的逐渐释放,使得国内稀土企业销量减少,稀土价格开始走下坡路,故此使得稀土企业的利润开始被压缩。

受上述等原因的影响,包钢稀土不得不在去年10月23日再次“祭出”停产保价的“法宝”,力图挽回稀土价格的颓势。此后,包钢稀土连续几月发布停产公告,南方的五矿、中铝、厦门钨业等稀土企业也跟着停产。然而,虽然稀土价格期间曾出现过几次小幅回调,但效果依然并不明显。

“效果不佳是因为当下全球稀土行业缺乏购买力,即使停产之后价格也很难被提振。”昨日,有稀土行业分析师如是表示。

据悉,当下海外的美国、越南、蒙古等国家也在加大稀土矿开发建设力度,也对国内稀土企业造成了一定冲击。

而在包钢稀土发布2012年业绩预减公告后,公司似乎意识到了停产保价的效果有限,同时2013年的生产任务需要完成,因此计划在下月恢复生产。张日辉公开表示,当下公司将逐步恢复稀土生产。

但停产保价后产能的恢复将给市场带来怎么样的影响,产量的扩大是否会导致稀土价格的进一步下跌,从而影响到包钢稀土的业绩,同样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