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十大“关键词”成为2012年A股蓄能“符号”

十大“关键词”成为2012年A股蓄能“符号”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8日08:35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回首即将过去的2012年,在“稳增长”、“调结构”、“金融改革”、“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等宏观类关键词给投资者深刻的记忆的同时,“IPO新政”、“长线资金入市”、“人民币升值”等中观类关键词给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信心……它们也因此成为2012年中国A股的“符号”。

再过两个交易日,2012年A股就将收官。回首即将过去的2012年,在“稳增长”、“调结构”、“金融改革”、“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等宏观类关键词给投资者深刻的记忆的同时,“IPO新政”、“长线资金入市”、“人民币升值”等中观类关键词给市场带来了直接的影响,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和信心……它们也因此成为2012年中国A股的“符号”。本版对2012年A股走势产生重大影响的“十大关键词”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关键词之一

稳增长

回顾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扩大,稳定外贸政策相继出台等,这些政策措施已经产生效果,一些重要的工业品出现了生产回升,节能家电产品占比从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这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和措施对于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带动下,工业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企稳回升态势,以及产业的结构调整也在不断的完善和补充当中,工业经济从三季度的筑底企稳到进入四季度以来的稳步增长,包括企业利润与工业增加值降幅逐渐收窄、钢铁行业PMI的微幅增长,都已经体现出“稳增长”带来的利好效果,工业经济以及我国整个经济环境将会逐渐趋稳。

12月16日闭幕的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稳中求进”继续成为经济工作总基调。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物价涨幅稳步回落,控物价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前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8.1%、7.6%和7.4%,虽然延续了年初以来的下行趋势,但回落幅度逐季收窄,显示了筑底企稳的信号。不少专家预计,我国四季度GDP将出现小幅回升,全年实现“7.5%”的预期目标料无悬念。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体现了中央的科学判断、果断决策、调控手段逐步成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稳增长制定了“质量”和“效益”指标。会上提及,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把领导经济工作的立足点转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

过去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增长”始终被“定位”为各项宏观调控任务之首。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用“健康发展”的要求宣示了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关注“质量”和“效益”。

点评:稳增长、促复苏背景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值得重点关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今年中央提出继续“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未变,但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反映了决策层对推动经济平衡增长的认识。

关键词之二

调结构

多年来,产业结构调整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心结”。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关键是深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要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形成的倒逼机制,把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工作重点,总的原则是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要加强对各个产能过剩行业发展趋势的预测,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化解方案。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加快科技创新,加强产品创新、品牌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要合理安排生产力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规模经济效益显著的重大项目,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科学布局。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月9日在广州主持召开经济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强调,科学分析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既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又要看到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既要坚定必胜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强调,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大势所趋,刻不容缓。国际竞争历来就是时间和速度的竞争,谁动作快,谁就能抢占先机,掌控制高点和主动权;谁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别人甩在后边。我们要继续大胆探索、扎实工作,坚定不移推进体制创新、科技创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为推动科学发展增添新动力。

点评:今年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成效,凡是结构调整比较快的、比较早的企业或行业,抗市场的风险和市场竞争能力都比较强。与此同时,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新兴服务业方兴未艾。2011年,我国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至43.1%。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