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4)

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4)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4日08:44分类:研究报告

宝钢打响蓝筹公司回购第一枪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31日,两市已有71家公司股价“破净”。就在8月初,针对市场震荡不前及一批上市公司的“破净”现象,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支持、鼓励现金条件许可的上市公司回购自己的股票,也支持大股东增持。

在此背景下,宝钢股份8月28日披露公告称,为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公司分析比较了分红和回购等回馈股东的方式,经综合考虑投资者建议和公司的财务状况后,现拟以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回购“自家股”,回购总金额最高不超过50亿元。

在宝钢股份斥资50亿元,打响蓝筹回购第一枪后,多家蓝筹公司纷纷响应。

中国南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南车集团于8月29日增持公司股份47.1万股。本次增持后,南车集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77.88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56.425%。南车集团同时承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点评:蓝筹股回购潮体现出目前蓝筹板块处于价值洼地,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同时,对于大股东本身来说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 

为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透明度,便于投资者形成稳定的回报预期,5月9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简称“《通知》”),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回报股东的意识。

在《通知》中,证监会表示将重点关注累计净利润为正但未分红的上市公司,同时对上市不久即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部分公司也将重点关注,防止现金分红成为大股东套现的工具。

点评:分红不仅是上市公司的一种责任,还是市场诚信的良性互动。

如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尽管处在发展阶段,对现金流的要求较高,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如果能够盈利,给予股东更多的分红,这本身就能坚定股东投资的信心,一旦今后公司有新的投资计划,也将得到股东的积极支持。这就无形中形成了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的良性互动。

督促上市公司强化回报股东意识

创业板大股东延长股份锁定

9月26日晚间,32家创业板公司相继发布同类内容公告,公司大股东主动延长股份锁定,涉及27.83亿股,市值约384.44亿元。包括华谊兄弟、爱尔眼科、红日药业、探路者等多家创业板公司,均公告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承诺股份解禁后年内不减持所持股份,或是延长限售承诺。

例如,宝德股份9月26日晚间发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追加持股股份锁定一年的公告。宝德股份董秘梁可晶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作为公司的创始者,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决定在其持有的限售股份解除限售条件后自愿追加锁定一年。他们的追加锁定计划是自愿行为,没有受到监管层的压力。”

创业板自2009年10月设立以来,迎来了大批成长性好的优质公司。 创业板首批28家与第二批8家公司“大非”即将度过3年的锁定期,于今年10月末11月初与12月末实现全流通,令创业板股价承压。

点评:在创业板“大非”解禁令市场不安的当前,大股东延长限售股锁定期,此举无疑缓解了创业板的最大近忧,可以看作是创业板大股东勇于承担责任的体现,值得投资者给予掌声,其作用是大大的提振市场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