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

2012年A股回眸 市场化改革注入十大“正能量”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2年12月24日08:44分类:研究报告

中央汇金公司10月10日公告称,10日起已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行股票,并继续进行相关市场操作。

四大行去年曾发布公告称,从2011年10月10日起,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以自身名义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大行股份。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汇金公司分别增持5305.3万股工行股份、9049.6万股建行股份、1.48亿股中行股份和3.1亿股农行股份;今年一季度分别增持5032.4万股工行股份、2267.4万股建行股份、8363万股中行股份和2940.9万股农行股份;二季度汇金增持700万股工行股份及76.26万股中行股份。三季度汇金增持工行626.63万股、中行1881.24万股。

四大行三季度业绩情况如下:中国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集团实现利息净收入1894.44亿元,同比增加221.42亿元,增幅13.23%。集团净息差2.12%,比6月末提高0.02个百分点,与上年末持平。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799.91亿元,同比增加20.14亿元,增幅2.58%,其中,三季度当季实现收入244.18亿元,比二季度环比增加32.03亿元。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29.69%。

工商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857.11亿元,同比增长13.3%。利息净收入3113.69亿元,同比增长16.6%,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及净利息收益率上升。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6.87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6.02亿元,同比增长13.3%。成本收入比25.80%。

建设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集团实现净利润1585.19亿元,其中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1581.9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3.87%和13.80%。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65%,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18%。

农业银行的2012年三季报显示,2012年1-9月年,集团实现净利润120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19%,主要是由于利息净收入增加。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29%,同比提高0.06个百分点;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03%,同比提高0.03个百分点。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37元。利息净收入2532.33亿元,同比增长13.37%;净利息收益率、净利差分别为2.82%、2.68%,同比分别上升2个基点和下降1个基点。

点评:汇金公司宣布继续增持四大行股份,有利于市场重塑价值投资理念,有助于中长期提振A股市场信心。

汇金再度入市增持四大行

温州等地出台金改政策

中国政府网7月3日公布《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批复称,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前海在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先行先试,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允许前海探索拓宽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渠道,配合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支持设立在前海的银行机构发放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等八方面进行先试先行。业内专家表示,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成为前海乃至深圳金融改革的最大亮点。国务院批复明确,支持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先行先试政策,打造现代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珠三角地区产业升级的引领区。

11月23日,温州市召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了温州金改细则。历时8个月,备受瞩目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的后续细则终于浮出水面。针对中小企业多但融资难、民间资金多但投资难的“两多两难”问题依旧是温州金改的主题,着力点在于更进一步规范引导民间融资平台阳光化。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一)规范发展民间融资。(二)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三)大力发展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四)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五)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六)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七)培育发展地方资本市场。(八)积极发展各类债券产品。(九)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一)强化地方金融管理机制。(十二)建立金融综合改革风险防范机制。

点评:与温州金融改革有所不同,前海金融改革更具有区域发展针对性,并且前海金融改革更加侧重于对外功能,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层面。国内金融研究学者认为,前海金融改革先试先行不仅将带动香港离岸市场进一步提速,也将进而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如果说温州的金融综合改革更倾向于民间金融领域,那么深圳前海的金融服务创新,则着力于在资本市场开放方面深化深港合作,以及通过金融创新促进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科技中小企业创业发展这两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