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存量争夺升级 2013新基金发行狂飙突进

存量争夺升级 2013新基金发行狂飙突进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251只,这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而2013年的数据将再度赶超。根据证监会通知,2013年1月1日起,取消产品审核通道制,且常规产品的审核周期缩短至20个工作日。这意味着,新基金发行将在明年再次大幅提速。

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新政,部分大公司积极布局,手握20只以上产品排兵布阵,“跑马圈地”野心勃勃。也有公司表示,实际上中小公司根本“烧不起”。存量之争中,“马太效应”将在明年进一步凸显。

更深层的隐忧还在于,新基金发行由行政审批变为“渠道审批”,在排队待发的背景下,银行强势地位进一步加强,基金公司利润再受挤压。

值得注意的是,政策“市场化”的步伐也成为行业“求变”的助推剂。正如一位基金公司老总所言,随着产品审核制的改革,如何差异化竞争是目前基金公司总经理们正在思考的重要课题。

⊙本报记者 郭素

20只!新基金发行马力全开

新基金发行正加速挺进。

截至目前,2012年新发基金最多的公司是易方达,达到11只;此外,嘉实和华安也达到8只。而从记者了解到的数据,2013年部分公司的发行数量将翻番:易方达20只以上;华安15至20只;南方某大公司15只;富国10只以上;国泰10只以上……

其背后,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是重要原因。证监会网站12月13日发布通知称,明年1月1日起,将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对常规普通产品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只有对分级基金、理财基金、跨市场(境)ETF等较为复杂的产品,仍按原来程序在6个月内审核完成。

“制度改革后,基金公司将能更好地'随行就市’发行。”在浙商基金市场部总监看来,由于之前基金产品从上报到获得批文耗时较长,最多可达到6个月,再加上基金公司内部设计产品及发行成立后建仓的时间,一只产品从设计到开始投资,可能需要耗费将近一年时间。原有审核制下,制约的不仅是基金发行速度,还有产品入市的最好时机。

而在部分基金人士看来,新政中缩短了常规产品审核期限,更加高效快速,预计未来基金产品的发行数量和密度将大幅提升。

“公司计划明年发行15只产品,其中10只已经确定托管行,15只的发行数量相比今年的6只翻倍还要多。”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通道打开后审批加快是直接原因,”该人士向记者透露,“但根本动力还在于公司做大规模以及进一步细化产品线的需要。”她指出,经营压力之下公司肯定不会错过做大规模的良好契机;此外,虽然公司大类产品线已基本完善,但很多细分领域还有待充实,比如在债券领域类的细分与创新。

另一家老牌公司人士也向记者说出了内幕,其公司计划明年发行15只产品,主要原因是公司旗下原来的老基金业绩比较差,基本处于被赎回状态,在此情况下老基金的持续营销难做。而股东方对基金规模的要求和考核没有变化,为此,只好拼命多发几只基金,回补老基金的赎回缺口。

“一方面新基金的发行节奏更加灵活,另一方面新基金密集发行将成常态,基金发行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对于基金发行审核制度改革,浙商基金市场部总监如是表示。

这位基金行业的“老资格”进一步向记者介绍,在其印象中,最初03、04年,一家公司一年放行一只产品,07年有将近5个月时间对偏股基金“零”放行,彼时新基金审批成为行业的稀缺资源。其后,新基金审批逐步市场化,2010年实行多通道审批。而目前的改革及未来可能的“备案制”将进一步推进基金发行的市场化步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