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际基金集体看多中欧 最担心美国“落崖”

国际基金集体看多中欧 最担心美国“落崖”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2年12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有证据表明,各国央行近期接二连三推出的量化宽松措施,极大地缓解了投资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焦虑。最新一期的美银美林全球月度基金经理调查,就为我们描绘了一幅风险偏好回升的图景。

具体来看,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信心显著提升,相关指标创下有统计以来的新高。同时,投资人对欧洲股市的偏好首次超过了美国,而美国财政悬崖则依然是市场的头号风险。受到这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投资人总体的股票持仓依然较上月基本持平。

对全球经济信心增强

根据美银美林的最新调查,40%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将走强,这一比例较11月份上升了6个百分点,较两个月前更是增长了一倍。

本次调查在12月7日至12月13日期间进行,共有200位左右的基金经理参与调查,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640亿美元。

调查显示,随着美国财政悬崖的最后期限逼近,机构投资人仍认为这是当前全球经济和市场面临的最大尾部风险。净占比4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财政悬崖是当前的头号风险,尽管较11月份的54%比例稍有下降,但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近三分之一的受访机构认为,有关美国财政悬崖的担忧已经在股票价格中得到消化。不过,美银美林认为,相当一部分投资人仍在等待观察财政悬崖因素对经济增长、企业盈利以及信贷市场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以此为借口降低股票风险敞口。

近期美联储日本央行等持续加大量化宽松,明显改善了市场的流动性环境。在12月份的调查中,投资人对当前流动性环境的描述为至少7个月来最乐观的一次。净占比2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的流动性环境“正面”。

投资人对企业盈利的乐观情绪连续三个月上升,更多投资者预期公司将会增加资本支出。11%的受访机构相信,公司利润将会在未来12个月有所改善,而在10月份,还有多达11%的投资者预测利润会下降。

或许是受到财政悬崖拖累,整体来看,尽管投资人的信心回升,但似乎并未体现到仓位的显著提升上。美银美林的分析师据此认为,虽然言语上表示乐观,但实际仓位方面没有行动,说明投资人眼下顶多还只是口头乐观。

12月份,机构的股票持仓总体水平基本较前一月持平。但总体上,表示当前已将风险敞口提高至正常水平以上的受访机构占比,达到了今年4月11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欧洲的偏好首超美国

在现金配置上,12月份机构持有的现金仓位稍有下降。净占比12%的受访者表示仍超配现金,创下九个月来的低点,这一比例也低于上个月的15%。基金经理的平均现金仓位,从11月份的4.2%微降至4.1%。

此外,净占比41%的受访基金经理称,其债券仓位低于基准水平,为八个月来最低水平。

不过,对冲基金的风险敞口升至六年多来的新高。最新调查显示,对冲基金在12月份对股票资产的净风险敞口(即总多头仓位减去空头仓位)平均值达到45%,创下自2006年8月以来的新高。

自2010年11月来头一遭,资产管理者们对欧洲资产的偏好超过了美国。12月的调查显示,有净占比7%的受访者表示超配欧洲股市;相比之下,选择超配美国股市的受访者净占比只有5%。

随着欧洲央行在7月份最早宣布要推出新的购债措施OMT,投资人对于欧元区局势的信心日渐回升。调查显示,机构投资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指标已持续七个月下降。12月份,仅有净占比22%的受访者认为欧债危机是当前的头号尾部风险,而这一指标在6月份时曾高达65%。

美银美林欧洲投资策略师毕尔顿表示,增长预期和仓位布局正在向中性水平移动,但许多投资者依然认为盈利预测过高。当这些忧虑减退后,估值便宜的欧洲股票将会吸引全球基金经理的注意。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