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谨慎情绪仍占上风 基金仓位下降显著

谨慎情绪仍占上风 基金仓位下降显著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截至11月16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76.7%,与前一周测算结果相比下降2.6%,降幅较为显著,已接近基金在4季度初期水平。

⊙本报记者 王诚诚

根据长城证券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测算,截至11月16日,基金整体持股仓位76.7%,与前一周测算结果相比下降2.6%,降幅较为显著,已接近基金在4季度初期水平。

“国内的短期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但缓慢上行的趋势可能要持续到明年底,而今年第三季度欧元区17国经济再度出现0.1%的下滑,已经陷入二次衰退。”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张新文认为,近期美国“财政悬崖”问题也一直困扰全球投资者,市场信心依然不足。据统计,基金整体仓位在本月初曾上升到80%以上,而本周在市场调整中基金明显减仓,目前已降至4季度初期水平。

基金持股仓位测算的样本是全部已披露3季报的开放式主动型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截至11月16日的数据,基金整体持股仓位76.7%,与前一周测算结果相比下降2.6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主动减仓幅度约为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整体仓位81.1%,下降2.4个百分点,主动减仓1.9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70.3%,下降2.8个百分点,主动减仓2.2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降幅相对显著。

从资产净值规模排序看,中盘基金的主动调仓幅度略大于大盘和小盘基金,其中,50亿元以上规模基金(78只)平均仓位77.4%,主动减仓2.1个百分点;50亿元至20亿元规模基金(110只)平均仓位75.8%,主动减仓2.3个百分点;20亿元至5亿元规模基金(145只)平均仓位76.3%,主动减仓2.2%个百分点;5亿元以下规模基金(169只)平均仓位73.8%,主动减仓2.0个百分点。

从基金仓位分布结构来看,低仓位和高仓位基金数量均有所增加。仓位低于70%的基金数量由3季度末的24%上升到27%左右,仓位高于90%的基金数量也由3季度末的16%上升到20%左右。而仓位在80%至90%之间的基金数量显著下降,仓位在70%至80%之间的基金数量则变化不大。

从基金公司来看,68家基金公司中有60家主动减仓,8家主动加仓,管理规模前十名的公司大部分主动减仓,前十家的整体仓位由前一周的80.4%下降到77.8%,仍高于同业平均。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