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际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信心创三年新高

国际基金经理对中国经济信心创三年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随着中国、美国等经济体日益出现经济企稳信号,机构投资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有所增强,进而也提振了风险偏好。调查显示,国际投资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升至三年来的高点。有迹象显示,投资趋势正开始从债券大举转移到股票,美银美林的策略师将其称为“投资大转移”。

风险偏好增强

根据上周发布的这份月度调查报告,全球机构投资者11月在股票方面的曝险仓位升至16个月高位,投资人对全球经济前景持更为乐观的态度。调查显示,认为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将走强的受访者净占比为34%,创下2011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共有248位基金经理参与了本次从11月2日至8日进行的调查,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约为6950亿美元。其中共有186位参与了全球调查,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5680亿美元。另有133位参与了地区调查,他们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2780亿美元。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企业盈利未来一年将增加而非减少,这样的乐观看法还是最近7个月来首次出现。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认为,企业应该利用闲置资金谋求发展,增加资本支出,而非修复资产负债表或回购股票。

具体来看,有净占比4%的投资者相信,企业盈利前景将会在未来12个月有所改善,对比两个月前,则有28%的投资者认为企业盈利前景将会恶化。

对经济的更强信心,促使投资人在选择投资策略方面更为积极。美银美林的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尼特表示,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人加入了从债券转移到股票的投资“投资大转移”。美银美林的欧洲投资策略师比尔顿表示,尽管欧洲的投资景气依然疲软,但是全球股票配置持续增加,表明整体投资信心正在回升。

根据最新调查,机构的股票配置11月份继续增加,42%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会选择卖出政府债券,转移投资贝塔系数更高的股票资产,这一比例较10月份的37%有所上升。至此,机构投资人已连续第五个月增加股票配置,并减少所持债券。11月份,有净占比35%的受访机构投资者减持债券,多于一个月前的25%。

随着通胀预期小幅上升,更多投资者预期利率将会升高。不过,除股票外,其他风险资产类别上并没有出现机构大肆涉险的情况。大宗商品的配置本月有所下降,房地产配置维持不变,而增持另类资产的投资者比例轻微上升2个百分点,至9%。

对中国更趋乐观

总体来看,投资人对新兴市场更有信心。净占比37%的受访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对全球新兴市场股票的态度为“增持”,高于上个月的32%,同时也显著高于26%的长期趋势水平。30%的投资者表示,全球新兴市场是他们明年最可能增持的地区,而上月这一比例为22%。

具体到单个国家,中国成为最被看好的新兴经济体。分析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说,对新兴市场的信心是受到了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鼓舞。

在受访的亚太区、全球新兴市场及日本投资者中,51%的机构投资者相信中国经济明年会走强,这一比例为200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相比10月份的5%,这一指标本月大幅上升了46个百分点,这也创下自2009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净占比40%的受访者表示已超配中国股市,10月份这一指标还接近于零。

最近一两个月,外资对中国股市的乐观情绪持续升温。国际基金跟踪监测机构EPFR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7日的一周时间,离岸中国股票基金连续第九周吸引资金净流入,九周累计流入资金32亿美元。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离岸中国股票基金累计净流入资金28亿美元,创9个月来新高。

目前,包括美国富兰克林邓普顿以及日本瑞穗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均在筹备启动新的中国基金,投向H股、A股,分享中国经济复苏的成果。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近期H股已罕见地较A股出现溢价,这创造了买入A股的良机,因为这种溢价局面可能很快被扭转。

摩根大通驻香港的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上周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状况改善,中国A股将跟上H股的涨势。根据彭博的数据,恒生国企股指数自9月1日以来上涨了11%左右,而上证指数同期小幅下跌。

从行业配置的改变,也可以看出机构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偏好日益上升。根据美银美林的调查,11月共有13%的受访机构增持工业类股,较10月份增加了6个百分点。增持汽车与零部件、基本资源类股的欧洲投资者比例,分别增加了11和21个百分点。

财政悬崖担忧加重

乐观归乐观,一些风险因素也依然在投资人的关注之列,其中就有美国的“财政悬崖”,即以大规模自动缩减开支和增税为代表的财政紧缩,有机构预计其规模可能超过6000亿美元。上个月的调查就显示,财政悬崖已超过欧债,成为机构投资人最担心的头号风险。

11月的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尽管投资人总体上变得更为乐观,但认为美国财政悬崖是最大“尾部风险”的投资人占比也在继续上升,从10月份的42%增至本月份的54%。美银美林首席策略师哈特尼特表示,目前对投资人来说,唯一美中不足的问题是美国财政悬崖的解决方案。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上周再次发出警告,称财政悬崖问题若不妥善解决,明年美国经济将下滑0.5个百分点,而到明年年底美国失业率将升至9.1%。已成功赢得大选的奥巴马近期则召集国会、企业界的领袖密集开会,商讨对策,协调立场,希望尽快找到妥协方案避开财政悬崖。

相比美国的问题,11月份已只有25%的受访者认为,欧债危机是目前的最大隐患。不过,机构投资人对欧洲经济的看法更加悲观,10%的受访者认为,2013年欧洲经济增长将继续减弱。

另一个麻烦是日本,最近的数据显示,日本几乎一只脚又重新迈入了经济衰退。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上周笑称:眼下中国和美国经济都在好转,这是特大利好,如果我们可以假装欧洲和日本不存在,这个世界也就太平了。

尽管日本本地投资者对日本的前景变得乐观,但全球投资者却依然保持谨慎。最新的美银美林调查显示,全球机构投资者不相信日本经济前景正在改善。本月有净占比34%的受访机构投资者减持了日本股票,尽管略微低于10月的38%,但机构对日本的态度依然是有史以来最悲观的。

投资者对日元的悲观情绪也在加重。39%的受访投资机构预测,日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在未来12个月会贬值,较上月23%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