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市场下行压力如期而至 基金择机战略布局明年

市场下行压力如期而至 基金择机战略布局明年

上海证券报2012年11月1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A股市场,更多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市场下跌中逐步布局来年投资,业绩有望稳健高增长的成长股依旧值得中长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块则可能会出现市场纠错带来的博弈性机会。

悲观的市场预期又一次自我实现!

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上证综指已经运行至年内低点附近,2000点再次面临考验,而深证成指则率先创出年内新低!前期获利较多的行业近期出现了剧烈调整,食品饮料、电子行业等机构持仓相对集中的个股,调整更为明显。

年底流动性紧张、经济好转的持续性仍不确定,维稳政策暂告一段落,短期市场面临下行压力几乎成为基金的一致预期。

在缺乏趋势性行情的A股市场,更多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市场下跌中逐步布局来年投资,业绩有望稳健高增长的成长股依旧值得中长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块则可能会出现市场纠错带来的博弈性机会。

⊙本报记者 吴晓婧

短期市场面临下行压力

“临近年底,资金面临季节性紧张,来自流动性方面的利空因素可能是短期影响A股最大的主导力量。”

在申万菱信基金看来,央行近几个月通过逆回购而非降准来释放流动性,流动性虽然有所放松,但是仍紧于历史平均水平。此外,接下来IPO进程如果加速,也将对市场表现带来不利影响。

又一次,基金一致转为谨慎,甚至有些悲观。

“此前的维稳预期已经兑现结束;展望年末,四季度是传统的社会资金面紧张期,12月工业生产进入淡季,海外市场近期也弥漫着对美国财政悬崖和欧债危机的担忧,因此市场再陷弱势格局。”海富通基金如是表示。

海富通基金认为,从上市公司三季报反映的情况看,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占销售额的比例出现较普遍增长,甚至远超过同期收入增幅,这一风险已经引发市场的警惕和担忧,有待密切跟踪。

“宏观数据略好于此前的市场一致预期,不过这一好转主要是去年基数较低导致。”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经理陈勇认为,从中观的角度来看,各行业情况仍不容乐观,终端消费仍较为低迷,并且随着冬季的来临,基建和房地产开发逐步进入淡季,周期性行业补库存难以期待,钢铁、煤炭、水泥等产品价格压力会加大。

陈勇认为,国内宏观数据同比虽有好转,但企业盈利状况仍难有改善。“我们认为国内宏观同比好转与中观行业低迷将会共存较长一段时间,本质原因在于周期性行业的产能过剩需要长时间进行消化,企业盈利情况好转可能需要到2013年中期左右。”

“此外,国际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将会日益受到关注,如果未能快速有效解决,随着年底这一时间节点的逐步来临,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会加剧。而创业板减持压力会逐步体现,这会对中小市值个股造成压力。”陈勇认为,即使A股出现反弹,空间也较为有限,而大概率事件则是维持弱势盘整。

下跌中战略布局来年投资

尽管基金对于短期市场的预判较为悲观,但在缺乏趋势性行业的A股市场,更多的机会是“跌”出来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将在市场下跌中逐步布局战略来年投资。

“短期内,维稳行情结束对市场有较大的下行压力,但近期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可能正在触底,而CPI也在回落,居民收入水平逐渐改善。”基于上述预期,大成基金认为,中长期对市场不必过于悲观,短期下跌为调整明年的配置提供了一定的机会。

近期成长股剧烈调整,而权重板块中也只有银行和地产板块表现相对稳健。另外,三季报业绩表现良好而股价能够脱颖而出的股票数量非常稀少。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成基金在看好医药、白酒、家电等业绩稳定的公司的同时,认为可考虑增加银行和地产板块的配置。

海富通基金认为,随着9、10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各方面指标都表示经济见底已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市场对于经济回升的态势仍存在讨论,但对于“企稳”已基本达成共识。在此背景下,中长期而言,对于市场没有必要过于悲观,相反则可能是布局明年的好时机。

在其看来,“未来,国内房地产销售以及周期类行业复苏情况将继续成为关系实体经济企稳进程的瞩目焦点。在经济企稳背景下,预计年内不会有重大刺激经济的政策出台,至于经济政策走向,则需关注近期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情况。”

“现在开始到明年三月份,市场将密切关注政策走向;下个月紧接着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届时制定的明年经济增长目标将会体现高层对未来宏观经济的想法。”

“目前是对明年展开投资布局比较不错的时间。”海富通基金认为,近阶段配置上建议继续关注成长股领域和低估值周期板块,在经济复苏势头并不强劲的预期下,估值回调到合理水平、业绩有望稳健高增长的成长股依旧值得中长期布局;而低估值周期板块则可能会出现市场纠错带来的博弈性机会。

申万菱信基金则认为,年内A股表现仍将较为平淡,无论是政策面还是经济基本面,均难看到股指有较大的推动力,对A股短期表现持谨慎但不悲观的态度,在挖掘结构性机会的基础上可重点关注业绩具有持续增长力的行业,如汽车、家电、地产等下游行业,这些行业不仅需求回暖、估值低,而且防御性强,可以规避A股短期震荡带来的投资风险。此外,需要警惕那些业绩存在风险、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票。

A股驱动力仍在基建主线

近期市场对于城镇化的关注热情也显著提升,在部分基金投研人士认为,未来A股驱动力仍在于基建主线。

国联安德盛安心基金经理吴照银认为,目前的城镇化发展尚不明显,主要仍然依赖传统的固定资产投资模式直接推动经济发展,国内城镇化是过去十年来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城市化建设的延续和深化,在原有的经济发展潜力逐渐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需要新的增长动力,城镇化这一主题应运而生。

“一线城市的发展思路主要集中在原有城市化的升级,包括智慧城市、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生产型服务业等;二、三线城市集中在传统的城市化、产业转移和升级、机械化代替人工等。”吴照银表示,我们更关注节能环保、产业转移和升级等方面带来的新机会。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短期内,A股可能仍将维持动荡态势,未来A股驱动力仍在于基建主线,偏中下游的中间企业仍须谨慎对待。

此外,在维稳行情中,地产板块表现出色,近期在震荡加剧。

对于地产股的走势,海富通基金表示:成交量和地产调控政策仍将是主导地产板块的两大因素。目前来看,预计未来中央政府对于房价的调控仍将保持高度敏感,调控政策和房价的博弈仍将持续。今年5、6月份以来,房地产成交量逐步低水平回升;从目前的去库存速度推算,明年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供给和需求的不平衡,再加上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已经度过了资金链的最困难时期,资金链情况正随着成交量回暖逐步改善。明年二季度,尤其是一二线城市,不排除出现地产销售“量价齐升”的可能性。届时地产调控是否会继续加码或以何种方式加码都将影响着楼市、地产股甚至宏观经济的走向。

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等论述受到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市场挖掘的美丽中国概念股此起彼伏,环保板块逆势上扬。海富通基金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长远来看将强化市场对生态修复、污染治理、资源回收、节能、清洁能源等相关领域的挖掘。后续配套扶持政策的落实将是加速行业发展的催化剂。但目前来看,主题炒作的成分更大,短期内须留意估值风险。除环保以外,近期市场对于城镇化的关注热情也显著提升,鉴于我国目前城镇化率较低、未来发展空间较大,城镇化还将进一步深入推进。而升级版的“新型城镇化”不仅将带动传统的基础建设投资,还将推动节能环保、智慧城市、消费等多重产业链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