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消费板块成交占比现分化 餐饮旅游“触底”

消费板块成交占比现分化 餐饮旅游“触底”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统计显示,目前消费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情况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大幅超越历史均值和理论上限值,而餐饮旅游、商业贸易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则跌破理论下限值。根据历史经验,前者短期存在回调的风险,而后者正进一步积聚上攻的动能。

尽管9月份经济数据以及10月PMI数据相继验证了经济短周期的企稳回升,但市场对L型经济增长已基本达成共识,于是市场底只能无奈选择L型的运行路径,近一个多月来沪指始终围绕2000-2100点区域进行“折返跑”。在指数无方向窄幅波动的大背景下,市场风格也逐步趋于散乱:周期股并未就此产生左侧行情,所谓的消费股也未现抱团取暖的景象。

不过,行业板块的周成交占比指标向来都能较为精准地预测板块之间的轮动。统计显示,目前消费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情况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大幅超越历史均值和理论上限值,而餐饮旅游、商业贸易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则跌破理论下限值。根据历史经验,前者短期存在回调的风险,而后者正进一步积聚上攻的动能。  

食品饮料、家用电器

成交占比回落风险增大

上周市场先震后涨,板块普涨的格局较为明显,两市成交量也出现小幅回升。从申万23只行业指数的周成交金额占全部A股的比重来看,上周食品饮料及家用电器板块周成交金额占比大幅偏离历史均值和上限值,短期回调的风险正逐步加大。

据统计,截至上周五,申万食品饮料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5.13%,较前一周的4.54%继续攀升,该水平不仅超过了历史均值3.41%,也大幅偏离理论上限值4.13%;而截至本周二,申万食品饮料板块本周两个交易日的周成交金额占比更进一步上涨至6.12%。短期而言,该指数向下修正的概率加大。

事实上,2012年以来,申万食品饮料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持续在历史均值上方徘徊,直到9月中旬才回到历史均值下方,而后又再度向上。应该说,在今年的弱市行情中,食品饮料板块始终保持着较高的活跃度。反观该板块在二级市场的表现,酒类个股昨日出现普跌,龙头股酒鬼酒更是大幅领跌。短期而言,资金调仓所导致的该板块回调或仍将继续,投资者需警惕风险。

除了领跌的酒类个股外,近日格力电器因业绩成长性较高股价持续冲高,进而带动了家电板块的跟风上涨,这也导致申万家用电器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迅速蹿至历史最高水平。截至上周五,该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16%,大幅偏离其理论上限值1.77%;本周两个交易日,该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更继续上冲至2.57%。短期而言,该板块的回调风险值得警惕。

餐饮旅游、商业贸易

成交占比底部蓄势

尽管白酒及家电股10月表现十分抢眼,但这未能带动整个消费板块跟风上涨,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板块便一直处于弱势下跌通道中。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申万餐饮旅游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0.53%,该水平已略微低于其理论下限水平,本周两个交易日该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虽略微回升至0.56%,但仍低于理论下限值0.58%。纵观该板块周成交金额占比的历史走势,每次出现低于理论下限之后往往都触发了一波触底回升的行情;而二级市场上,旅游股近日已出现止跌回稳的走势。从这个角度来看,该板块触底回升将指日可待。

另外,申万商业贸易板块今年以来几乎被资金打入“冷宫”,该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仅在今年3、4月份时短暂冲破理论上限值4.11%,而后便一直向下寻底,近日更是不断刷新历史最低水平。截至上周五,申万商业贸易板块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43%,该水平小幅低于其理论下限值2.93%;本周两个交易日,该指标继续向下寻底,降至2.18%,基本上创出历史新低。而所谓“物极必反”,过度地被压制反而会积聚更大的做多动能,从这个角度而言,商业贸易板块短期调整的风险已较为有限,未来或逐步出现缓慢回升的走势。(魏静)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