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页岩气板块政策利好引发补涨

页岩气板块政策利好引发补涨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龙跃

在相关政策利好的刺激下,页岩气板块在本周二大盘低迷时表现抢眼。但是,从具体上涨个股看,前期领涨页岩气概念的龙头股基本按兵不动,反而是一些今年以来涨幅较小的概念股明显上涨。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在政策刺激下出现个股“补涨”行情,显示页岩气概念对资金吸引力仍然存在,但龙头股低迷表明资金短期对该题材的追逐热情已经开始降温。

政策利好再现

继第二轮页岩气招标后,页岩气板块再迎政策利好。11月5日,财政部出台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2012年-2015年的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补贴标准将根据页岩气产业发展情况予以调整。地方财政可根据当地页岩气开发利用情况对页岩气开发利用给予适当补贴。

受此利好政策提振,页岩气板块在大盘周二低迷的背景下表现相对抢眼。据WIND统计,昨日页岩气指数上涨0.97%,在所有概念指数中居于涨幅第二位。具体来看,石油济柴和华银电力是昨日领涨的页岩气概念股,这两只个股周二均以涨停报收;与此同时,黄海机械、海默科技、恒泰艾普等5只个股涨幅也超过了3%;在页岩气概念45只成分股中,昨日出现上涨的个股达到25只,占比为56%。

从闭市后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看,游资仍为本周二推升页岩气概念股的主力,昨日涨幅居前的页岩气概念股买卖前五名席位中,全部都是营业部席位。值得注意的是,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席位似乎对页岩气概念特别偏好,在昨日涨停的两只页岩气概念股———石油济柴和华银电力中,该席位均出现在买入方前列:该营业部席位昨日买入石油济柴800.38万元,买入额居当日第一;与此同时,该席位还在周二买入了华银电力1017.99万元,是当日买入该股金额第二高的席位。

短期或降温

如果进行类比的话,页岩气概念股与几年以前的环保股十分类似,即行业空间足够广阔,而且政策利好持续出现。

在行业空间方面,有资料显示,随着页岩气产量的大幅增长,美国单位BTU的天然气价格在2012年初已经低于相应煤炭价格,勾画出了中国页岩气行业的光明前景。与此同时,中国具有36TCM的页岩气可采资源量,是世界上储量最大的国家,这又说明了我国页岩气行业发展具备较好的资源禀赋。而在政策支持方面,“十二五”是我国页岩气战略重要的布局阶段,可以预期相关政策支持仍将层出不穷。

但是,与几年前的环保股同样相似,页岩气概念目前的上涨动力仅仅来自政策预期,而非业绩兑现。毕竟,“十二五”只是我国页岩气的布局年,真正进入规模化开采等令企业兑现利润的进程,要等到“十三五”期间。这意味着,环保股近几年股价大起大落的走势很可能在页岩气概念中被复制。

从昨日盘面看,今年以来领涨的山东墨龙、江钻股份等页岩气龙头股都表现平平,反而是今年涨幅一般的石油济柴、华银电力等个股涨势喜人。分析人士认为,龙头股在利好面前滞涨,或意味着本轮资金对页岩气概念的炒作已经进入短期收尾阶段。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