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尾盘翘尾透露何种玄机?

尾盘翘尾透露何种玄机?

中国证券报2012年11月07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11月6日,沪深两市上演了精彩的“海底捞月”大戏,盘中在资金的持续流出下,沪综指一度跌破30日均线,但午后在券商、地产等中流砥柱的集体发力下,多方几乎收复失地,重返2100点上方。有分析指出,只要后市地产和非银行金融等主流行业板块强势不改,则本轮反弹远未到终结之时。

观望情绪浓厚 A股以退为进

近期政策面相对平静,而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末陆续公布,在等待进一步明确的经济企稳信号过程中,资金情绪趋于谨慎。这也直接导致了早盘沪深两市震荡探底的走势。

早盘,沪深两市低开后震荡下行,沪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078.47点,一度跌破60日均线和30日均线。不过,在午后部分资金入场“拣货”的推动下,指数实现了精彩的“海底捞月”,午后,指数持续回升,从最低2078.47点一路上涨至收盘的2106点,尽管沪综指单日仍下跌8.03点或0.38%,但昨日尾盘的“翘尾”却也为后市运行增加了新的看点。相较于沪综指,深成指走势稍弱,昨日下跌0.75%,收于8589.87点。当然,昨日沪深两市早盘的持续探底,量能的无以为继或也是重要原因。昨日沪市成交了537.0亿元,深市成交了518.9亿元,量能始终维持在地量水平,充分表明了场外资金的避险情绪仍然浓厚。

针对昨日市场早盘的加速下跌,东方证券研发中心总监魏颖捷认为,部分资金呈现出提前撤离的迹象,这可能源于投资者对IPO重启的担忧,特别是特批的几大券商IPO盘子仍然比较大,可能会在不远的未来对市场形成压制。

某资深投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证指数在昨日上午虚晃了一枪,下午不但重新站上2100点,并且收复所有重要均线。在五连阳后进行强势调整,洗盘较为彻底,市场已形成了蓄势待发的格局,可坚决看多。

地产券商不主流 反弹难入流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地产板块早盘的萎靡是市场调整的重要因素,而券商板块的崛起是大盘尾盘翘尾的主要推动力。有分析人士指出,地产股与券商股是本轮反弹的主角,后市反弹能否延续关键还是要观察地产与券商的强势格局能否延续。

事实上,尽管非银行金融指数昨日涨幅居前,但地产指数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中信地产指数逾1%的跌幅显示出部分资金有获利回吐的嫌疑,但值得欣慰的是,该指数在午后持续呈现跌幅收敛的格局,显示有新资金在相对低位“拣货”。在此背景下,昨日地产指数的小幅下跌更像是在持续上涨后的一个正常整理,而此时非银行金融板块接过地产板块的大旗,引领市场反弹,恰恰显示了资金做多力量的凝聚性。而地产板块的短暂调整事实上为后市进一步的上涨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某资深投资人士指出,在量能迟迟不能放大的情况下,昨日的洗盘是十分迫切的,而后市反弹延续的关键在于以地产和券商为首的主流板块能否持续走强,若后市资金再度炒作题材股,多方火力分散,不排除反弹提前结束的可能,因此,此时市场更需要一个“带头大哥”,地产和券商是相对合理的选择。

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也认为反弹并未到曲终人散之时。他指出,维稳冲刺、数据配合、业绩风险消除,这三大因素共振,可能推动本周市场继续上行。

“尽管在产能充分调整出现之前,经济触底反弹的力度可能不会太强烈,但近期出台的宏观数据可能出现改善征兆。11月1日公布的中采PMI数据回复到荣枯线上方,印证了我们的判断。我们通过比对前几个月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发现新增信托贷款迅速增加,表明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极有可能正十分低调的加强。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预计将于近期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宏观数据也会出现反弹,从而进一步明确经济基本面触底反弹的特征。”徐海洋对于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充满信心。

在行业配置方面,徐海洋认为短期周期性板块的反弹将可能延续,但未来的机会属于业绩较好或改善预期比较明显的公司。具有改革与业绩改善预期的非银行金融股尤其是券商股,以及前期调整充分、业绩将可能出现改善的房地产股是不错的选择标的。(曹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