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层需求扩容提振中药行业业绩(附股)

基层需求扩容提振中药行业业绩(附股)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国锋

A股多家中药企业10月23日发布三季报,1-9月,片仔癀(600436)、白云山A(000522)、太安堂(002433)、中恒集团(600252)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延续了中药板块良好的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25家A股中药企业中,有16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而在已发布三季报的企业中,大部分企业1-9月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层面对中医药事业的扶持,正成为中药行业业绩增长的内生动力。

业绩表现乐观

从A股中药行业业绩数据来看,虽然该板块近三年的销售毛利率持续小幅下滑,但仍处于41.07%的水平,在医药生物各子行业中较高。

进入2012年,中药材等成本压力回落,一定程度上也保证了中药板块的盈利能力。而中药企业销售网络的完善,推动了企业业绩增长。如上海凯宝(300039)在销售组织框架方面进行优化、调整,提升对终端销售人员、市场的把控能力,1-9月的业绩有可观增长;太安堂经营业绩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主要产品麒麟丸、心宝丸等药品销售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基层中药需求扩容正成为刺激中药行业业绩向好的最大动力。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强调,将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研究制定鼓励中医药服务的医疗保障和基本药物政策,完善中医药发展的保障机制。近期发布的《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则要求,到2015年,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7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这无疑将大幅带动基层医疗对中药产品的需求,刺激中药企业业绩进一步增长。

中药材价格趋稳

2009年开始的中药材价格上涨是近年来中药企业业绩成长的掣肘之痛。2011年下半年开始药材价格回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中药企业的成本压力。

截至目前,中药材价格已趋稳。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信息中心数据显示,10月22日,中药材价格综合200指数为2301.51点,与2012年上半年基本持平。进入10月份以来,滋补类、心脑血管类、香料类中药材价格环比9月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中国中药协会表示,2011年10月开始,中药材价格指数已经处于下跌通道末,指数的下跌角度有所减缓。从监控品种看,虽然目前的价格还在继续调整中,但不会再有大幅跳水行情出现,跌价品种数量逐渐减少,市场逐渐进入修复期。

据介绍,进入2012年,中药材市场保持震荡整理趋势,在此期间,党参、三七等部分基本面优良的品种,价格依然坚挺;而在过去两年中遭遇疯狂扩产的麦冬、八角等品种,价格仍保持调整趋势。进入10月,党参、当归、黄芪等进入产新期,但预计价格将表现平稳,有望稳中攀升。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