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有惊无险 ST公司全年业绩集体“逆转”

有惊无险 ST公司全年业绩集体“逆转”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对于诸多ST公司来说,2012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对这些公司而言,全年业绩预告暗示其将来的命运走向。其中,尤其当关注的是那些之前曾做出过盈利承诺的公司,在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里,其年初的承诺能否兑现。

截至目前,已有*ST方向、*ST远东、*ST盛润、ST天润、ST金化、ST博通、ST金材共7家公司对2012年全年业绩做出预测,其主要境况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前三季度依然亏损累累,但预告全年盈利;第二类情况目前相对较少,即前三季度亏损,主要依托重组以化解退市风险。

前一大类中,目前退市压力最大的为已暂停上市公司,但以*ST方向、*ST远东为代表的此类公司,尽管未曾实施重组,但通过破产重整、资产购买等方式已实现盈利。如*ST方向去年实施破产重整后,主营业务为汽车发动机曲轴的制造、销售。在2011年前三季度盈利超过2400万的基础上,公司预告今年全年盈利3500万至4000万。同样,*ST远东预告今年全年盈利670万,为其恢复上市创造了有利条件,这主要归因于今年7月*ST远东购入了艾特凡斯公司股权,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而公司目前也试图通过定期报告证明其主营正逐步恢复,为其恢复上市加码。

相对而言,并未“披星”的ST公司退市压力较小,但其面对严厉的退市新政也不敢怠慢,尤其是不少公司曾在年初对全年业绩做出过承诺,如今能否完成还存在不确定性。如ST金化今年三季报显示亏损4592万,但今年4月5日公司披露的董事会对全年业绩预测盈利数达到6901万元。显然,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与盈利数相去甚远,能否完成承诺,或许更多还取决于地方政府的支持力度。

同样有盈利预测的还包括今年刚刚恢复上市的ST博通,该公司前三季度实际盈利1382万元(其中包括非经常性损益项目金额约246万元),而之前公司给出的全年业绩预测数为扣非后盈利1175万元,相对而言完成预测数的希望较大。

在前三季度亏损的情况下依旧预告全年盈利的案例还有ST金材,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累计亏损963万元,其中三季度单季盈利77万元,公司同时预计全年盈利不超过500万元。对于这一预期,公司主要理由是,随着公司部分生产线改造完成,产销量和产品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从而能够给第四季度经营带来一定效益。此外,ST金材另有“重组”傍身,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乌海化工100%股权的重组方案已在今年9月被证监会受理。

事实上,在上述7家ST公司中,仅有一家公司预告全年亏损,即*ST盛润,该公司代表了另一种典型,即上市地位的维持系于重组能否顺利推进。尽管业绩不给力,但公司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的方案已上报证监会,一旦重组实施,将变身汽车零部件企业。由此,在重组期间,公司的全年业绩只是“过渡”。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