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三季报提前“透底” 20家公司全年业绩可期

三季报提前“透底” 20家公司全年业绩可期

上海证券报2012年10月2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在大盘震荡盘整的背景下,华伍股份、辽通化工昨日开盘不久便被巨量买单推至涨停板,东方雨虹亦高开高走收盘大涨9.45%。三家公司股票之所以备受投资者“追捧”,根本原因在于三公司最新披露的2012年度业绩预告释放了“业绩持续高增长”或“业绩出现反转”的积极信号。

“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往往能够从上市公司看似简单的公告信息中“挖掘”出投资亮点。在大盘震荡盘整的背景下,华伍股份、辽通化工昨日开盘不久便被巨量买单推至涨停板,东方雨虹亦高开高走收盘大涨9.45%。三家公司股票之所以备受投资者“追捧”,根本原因在于三公司最新披露的2012年度业绩预告释放了“业绩持续高增长”或“业绩出现反转”的积极信号。

本报记者对上市公司目前所发年度业绩预告进行逐一分析后发现,包括上述三家公司在内,对全年业绩作出乐观预判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其“底气”则源于主业经营态势的不断向好。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10家公司业绩增幅“提速”

截至10月22日,沪深两市共有96家公司发布了201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实现增长的共有50家。若以上述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作为考量标准,其中10家公司所预测的全年净利润同比最低增幅已超过前三季,经营业绩显现出持续的高增长性。

以东方雨虹为例,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1717.95万元,同比增长62.57%。受益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则在70%至100%之间,对应的盈利区间为17770.14万元至20906.05万元。这意味着,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至少将达到6052万元,相当于前三季合计净利的52%,环比增幅堪称“抢眼”。

与此类似,华伍股份、顺络电子对全年业绩作出的预增幅度也显著高于前三季度。三季报显示,两公司今年1至9月净利分别同比增长56.81%和30.90%,但其对全年业绩的预增幅度却大幅提升至105%-135%、50%-65%。此外,友好集团、成都路桥、泰山石油等公司全年业绩增幅较前三季度亦有明显“提速”之势。

10家公司业绩或现“反转”

相较于上述公司同比业绩表现的“节节攀高”,一些前三季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第四季度业绩出现反转的上市公司同样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统计,目前所发近百份年度业绩预告中,有6家公司是在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的前提下,对全年业绩作出了“预增”的判断,具体为胜利精密、得利斯、齐星铁塔、阳光股份、鲁丰股份和世荣兆业。如鲁丰股份,公司前三季净利为632.76万元,同比下滑逾六成,即便如此,公司对今年整体业绩还是作出了同比增长70%至100%的大胆预判。在其看来,产品结构优化调整以及铝箔产品产销量增加,使得公司效益增长。

与其他5家公司相比,阳光股份能够“扳回”业绩颓势,则主要依靠高额的非经常性损益。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32%,为13188万元。但由于公司转让控股子公司东光兴业100%股权所获投资收益将于四季度体现,公司由此预计全年盈利额将达到25958万元至34610万元,同比增长50% -100%。

如果说外界对上述公司业绩“由减转增”尚有一定预期的话,那么,持有辽通化工的投资者则体验了一次“大悲大喜”的投资经历。受原油价格上涨、期间费用增加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辽通化工今年第三季度巨亏4.83亿,前三季合计亏损5.61亿。在此背景下,公司却对全年业绩给出了“盈利1至2亿元”的业绩判断。公司给出的理由主要有三点:首先,公司在今年10月下旬将完成大修,届时石化装置和化肥装置将恢复正常运转,而此次大修将提高公司柴油、燃料油产能4万吨/月;其次,由于负号柴油进入销售旺季,公司由此预计今年10-12月销售柴油可实现主营业务利润5.26亿元;最后,公司化肥类产品也有望在四季度贡献1.5亿元净利。

此外,华英农业、滨海能源、ST金材也是在前三季亏损的前提下做出了“全年扭亏为盈”的业绩判断。

主业“时来运转”成助推器

统计显示,上述20家公司净利高增长或业绩反转的背后,大多数是依靠主营业务的持续向好。其中,泸州老窖、东方雨虹等8家公司将业绩大增、反转归结于产销量增长或主业收入增加;齐星铁塔等4家公司则“归功于”旗下产品产能的不断释放;华英农业、华伍股份则主要强调“原材料价格下降、产品价格回暖”等因素。

进一步分析来看,一些公司对全年业绩之所以敢于作出良好预判,与其所处行业的高景气不无关系。以白酒行业为例,由于今年市场销售形势良好,酒鬼酒、洋河股份、五粮液等多家公司前三季净利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而在泸州老窖对全年业绩进行良好预估的“示范效应”下,其他白酒企业全年业绩延续高增长或成为大概率事件。

顺络电子所处的电子行业亦是如此。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不断好转,欧菲光今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95亿元,同比增长8.92倍。而其对全年业绩的预估值则高达2.9亿至3亿元,显示其经营利润仍在源源不断地对外释放。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