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就业市场改善 道指创五年来新高

就业市场改善 道指创五年来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2年10月08日07:38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受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加上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上涨成为美股上周的主基调,其中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近五年来新高。

受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刺激,加上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上涨成为美股上周的主基调,其中道琼斯指数更是创下近五年来新高。市场的另一个亮点是,国际金价上周五盘中创出1798.1美元每盎司的11个月新高,与千八大关近在咫尺。

美国就业数据好转

今年美股的涨幅多是由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而9月美国就业市场改善则成为市场新的一个亮点。

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失业率从8月份的8.1%降至7.8%,经济学家此前预计为较8月份持平。9月份美国失业率降至09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是近四年来美国失业率首次降至8%以下。另外,德国总理默克尔将于10月9日访问希腊,这是欧债危机爆发三年以来默克尔的首次希腊之旅。分析人士表示,默克尔此次访问可能成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转折点。

市场情绪乐观,在彭博跟踪的14家证券公司中,有四家机构的预测都认定,标准普尔500指数明年会创下纪录高点。其中美国银行认为指数可达1600点,花旗集团认为标准普尔指数将升抵1615点。

奥本海姆(Oppenheimer)首席投资策略师斯特茨富斯表示,在各国央行连续出台刺激措施,经济增长好转下,标准普尔500指数明年有望升抵1585的纪录高点。他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企业明年每股盈利可达108美元。

他在1日发布的报告中写道,“我们预料,政府会继续刺激经济,以使经济脱离金融危机。他认为政策最后必会成功,尽管企业盈利增幅可能缩小,但各行业的扩张会导致价格水平上扬。”

不过市场中也不乏谨慎观点。ITG驻纽约衍生品策略主管爱德华兹表示,从技术上看不利的一面是,持续的强劲表现可能使市场很快超买,这可能会成为问题。自美股9月14日触及高点以来,市场还没出现过真正的回调。汤森路透数据预计,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第三季盈利较上年同期下跌2.4%,是三年来首次下跌。另外上周五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苹果公司股价大跌2.13%,对纳斯达克指数形成压力,并拖累科技股板块。

市场看多金价

市场的另一个亮点黄金。由于各国央行打算压低借贷成本,提升了黄金对冲通胀的魅力。国际金价上周涨至11个月最高,市场紧紧盯住每盎司1800美元水平。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日前表示,该行已经做好准备购买西班牙等欧元区国家国债,并且维持基准利率在纪录低点不变。美联储9月13日宣布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表示扩大资产购买基金的规模。

对称基金分析师阿克赛尔表示,德拉吉将确保市场不崩盘,通过经济刺激政策压低国债收益率,降低了恶性事件发生的风险,这对黄金有利。市场对通货膨胀预期加剧,刺激投资者纷纷买入黄金合约,刺激金价上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近来黄金ETP持仓升至纪录最高,对冲基金押注黄金上涨的多头头寸为七个月来最高。

有分析师指出,美联储在2008年12月份至2011年6月份期间的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带动金价上涨了70%。分析师乐观展望金价后势。彭博调查32位分析师中有20位预计下周金价将上涨,只有9位预计金价将下跌,3位持中性观点。

摩根士丹利报告重申看好黄金的表现会优于其他金属,因为投资人需求和央行政策支撑黄金。分析师报告指出,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确保黄金和银价格续涨的条件。该行预估今年黄金均价为1683美元/盎司,2013年涨到1,853美元/盎司。报告指出,央行货币政策宽松,伴随通胀和货币贬值的风险,改变金价走势。该银行还指出,许多央行把黄金作为储备投资组合的资产,进一步支撑黄金投资需求或继续增长。

需求担忧打压油价

受需求担忧影响,上周五国际油价下跌,纽约油价大跌2%。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89.88美元,上周纽约油价总体下跌2.31美元,跌幅为2.51%。目前油价已较9月中旬触及的每桶99美元高点下跌了9.2%。

虽然上周五的就业数据利好,但投资者和交易员仍对原油市场的需求前景持谨慎态度。除了继续担心全球经济放缓问题外,市场投资者还持续担心欧洲债务危机的前景,和美国可能出现的“财政悬崖”。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未来油价还会进一步下跌。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显示,连续第四周增长。美国石油学会(API)上周二表示,此前一周供应增加46.2万桶。研究机构Price Futures资深市场分析师菲尔表示,“我们看到报告显示供应增加,能源市场的走势看来受到需求减弱的顾虑影响。”(记者 黄继汇)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