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基本面疲弱 美股四季度回调风险加大

基本面疲弱 美股四季度回调风险加大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1日10:17分类:美洲

核心提示:展望四季度,多数分析师认为,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美股的波动性将显著增强,回调风险加大。

新华08网纽约9月30日电(记者牛海荣 杨琪)在刚刚结束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美国股市的总体表现让很多人感到惊喜。最能代表美股趋势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三季度累计上涨约6%,为2010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

然而,展望四季度,多数分析师认为,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美股的波动性将显著增强,回调风险加大。

首先,三季度刺激股市走高的一个重要因素,即央行刺激政策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热潮,将逐渐消退,而投资者目光将重新回到疲弱的经济基本面上来。

回顾前三个月,尽管一系列数据显示欧洲的经济下滑加速、美国就业市场持续不振,中国的经济也在放缓,但美国股市却没有受到太多打击。标普500自年初到现在已经上涨了约17%,甚至还一度出现了“数据越差,涨势越足”的反常走势。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投资者把赌注压在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身上,认为央行将不得不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达到提振经济、降低失业率的目的。

事实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不仅QE3如期而至,欧洲央行也宣布一旦需要,将购买重债国国债,从而以行动兑现了央行行长德拉吉“不惜一切代价保护欧元”的承诺。

然而,在经济学家之间,有关QE3对实体经济到底有多大帮助的争论一直也没有停止。经济数据则显示,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仍然复苏乏力,失业率依旧高居8%以上。可以说,美联储信誓旦旦的救助目标并没有实现,就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为央行政策辩护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经济复苏所面临的困难超出此前预期。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QE3推出后在短期内将刺激金融市场上涨,但随后很可能会出现回落。他认为,从长期来看,QE3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不会持久,刺激作用将不断递减,对宏观经济的提振也不会十分明显。

其次,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新一轮财报季将显示,大企业的盈利受到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超高盈利时代已经结束,这将进一步削弱股指上攻的动力。

“多数投资者都不会想到最终的盈利结果会弱到如此地步,”LPL金融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John Canally说。他认为,即将开始的财报季将是经济危机之后最差的一次。

另外,美国经济所面临的“财政悬崖”风险也将是影响美国股市四季度表现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如果国会不能及时采取行动,小布什时代的减税政策即将于年底到期,同时高达1000亿美元的自动削减开支计划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这被人们称为“财政悬崖”的最坏情况一旦发生,美国经济毫无疑问将遭受重创。

对此,高盛美国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David Kostin认为,如果投资者最终感觉“财政悬崖”很难避免,那么美国股市就会在大选过后出现剧烈下跌。

“尽管目前多数投资者觉得国会不会让这样的情况发生,但高盛仍然认为'财政悬崖’发生的几率高达三分之一,”Kostin表示。他同时建议投资者卖出今年以来表现一直落后大盘的股票,并预计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2年底将降至1250点,即从目前水平下跌13%。

美银美林美国证券和量化宽松策略部门主管Savita Subramanian的看法,相对而言较为乐观。她认为美国经济在短期内不会面临二次衰退,而一些不确定因素也将在年底初见分晓。

但她仍然表示,由于经济增长仍然疲弱,加上消费者支出有可能会在四季度放缓,股市在年底前仍可能会面临一轮调整。Subramanian预计,标普500指数在年底将达到1450点左右,即在目前1440点的基础上再上行一小步。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