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成香饽饽 港银行存贷利率趋升(2)

人民币成香饽饽 港银行存贷利率趋升(2)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8日05: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由于香港市场对于人民币的需求提升,近期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均出现上升趋势。本周以来已有两家香港银行调高了人民币最优惠贷款利率。过去一年,由于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存款已成为香港银行业的“香饽饽”。

明年竞争或加剧

香港银行业对人民币存款的竞争,根源上仍是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币存款总量的矛盾,有香港银行业人士表示:“这段时间,银行之间都对人民币存款利率加码,但大部分都在2.5%-3%之间。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近期不断贬值,预期较低,这就使得整个香港人民币的总量减少。”

从去年10月开始,香港人民币存款规模开始减少,香港金管局数据显示,去年10月底香港的人民币存款规模总计人民币6185亿元,比去年9月底的6222亿元减少0.6%。让人担忧的是,这一下降的趋势并未停止,至今年4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经缩水730亿元至5543亿元。从5月份开始,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量开始止跌回升,到了7月,这一数据增加至5632亿元。与此同时,香港金管局也祭出新招,从8月1日起允许香港银行为非香港居民开立人民币账户以及提供全面的人民币服务。其中,非居民兑换人民币将不受每日2万元的限制。

摩根大通近日发表的银行业报告则指出,今年上半年,香港银行业因缺乏竞争,使净利差回升,相信竞争很可能会在明年变得激烈。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