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香港银行争抢人民币存款

香港银行争抢人民币存款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2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香港报道

香港一中资银行人士陈扬(化名)最近比较烦,为了揽到更多的人民币存款,陈扬和他的同事使尽了浑身招数,但效果并不明显。陈扬叹了口气,“我们在做,别的银行也在拼命做”。

香港九龙弥敦道,这条长达五公里的大道是内地游客最为密集的地段,也是香港银行网点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一路看见,各大银行网点均在显眼位置贴出“人民币产品”的推介海报,以及宣传人民币存款优惠的大幅广告。一场针对人民币存款的揽储大战,正在悄然打响。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缺乏利润空间,人民币业务对于香港银行来说,都是“奶奶不要,姥姥不爱”。陈扬说,“之前大家都不愿意做人民币业务,主要是没有合适的业务可以赚到钱。”

不过这种情况从去年初就悄然发生改变。从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到开放境外直接投资,再到允许境外资金投资内地股票及债券市场,香港银行业人民币业务腾挪的空间急速扩大。星展银行一高级投资经理表示,“内地放宽政策后,人民币贷款的规模增长很快,而且这种增速可能还会继续保持。”

“过去内地人民币存款利率要高于香港银行的存款利率,好多香港人都宁愿到内地银行去存款,但是从去年开始,就有银行陆陆续续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以吸引存款,现在大部分香港银行人民币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都有3%。”陈扬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港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大部分银行人民币存款利率已经接近内地,甚至高于内地。如建行亚洲12个月存款达3.28厘。恒生银行除了把一周人民币存款优惠利率延长外,新增两周人民币定存优惠,年利率为3.88厘。富邦银行(香港)则将12个月存款调高至3厘。

当然这只是利率上的竞争,为了争抢更多的人民币存款,多家银行还推出多项“隐形利率”招揽客户。如在建行亚洲新开人民币储蓄户口的客户,可享受迎新礼品及500港元的回馈。

8月1日起非港居民允许在港开立人民币账户,陈扬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给香港银行开通了另一条渠道,公司也鼓励员工发动内地亲属朋友到香港开设人民币账户,一些资金量大的,公司也会另外酌情给予更多优惠。”

   香港银行为什么对人民币存款如此热情,翻开各家银行中期报告已见端倪。上半年渣打银行人民币业务增长60%,其中人民币贷款增长近1倍,星展银行人民币业务也比去年底增长22%。在传统业务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成长快速的人民币业务自然成为“香饽饽”。

另一方面,人民币业务的高速发展,使得香港人民币存款屡屡告急,香港人民币存款从去年11月6273亿元的峰值开始下降,下滑趋势一直持续至今年4月的5524亿元。8月,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一度飙升至3.5厘,而正常情况下为2厘左右。

一边是人民币存款的“钱紧”,另一边是人民币业务的好“前景”,这正是陈扬这些香港银行业人士焦虑的缘由。随着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能赚到更多利润的人民币业务前景可期,香港银行对人民币存款的热情自然也不会降温,陈扬们的焦虑也会继续。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