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即期汇价反超中间价 人民币汇率预期显现分歧

即期汇价反超中间价 人民币汇率预期显现分歧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6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境内中间价、境外远期汇价均表现较平稳的背景下,9月以来人民币境内即期汇价持续快速走强。至25日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已高于当日中间价364基点。在此背景下,对于人民币汇率的中期走向,市场观点出现显著分歧。分析人士指出,在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举措之后,美元中期震荡下行的趋势预计将长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可能延续宽幅波动的运行基调,但不能排除出现阶段性升贬值的可能。

美元或延续弱势盘整

自美联储9月13日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手段以来,美元指数出现一波触底爬升走势。截至北京时间25日18时,美元指数报79.65点,较9月14日78.60点的低点反弹了1.34%。

尽管美元指数在QE3落地后有利空出尽的意味,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期美元仍可能以震荡下行为主,在每月400亿元的购债计划出现明显的结束信号之前,美元的长期下行趋势较难扭转。即便美元出现阶段性反弹,在空间上预计也会较为有限。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杨彬认为,美元指数经过QE3利空的兑现和前期的修正之后,短期仍将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上方压制线在80.5至80.7一线。不过从更长期来看,由于美联储继续实施不设定期限的量化宽松,美元仍然面临继续下行的空间和动力。

至于外盘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以欧元为代表的主要非美货币汇价均冲高回落,并且短期内还看不到进一步扬升的动力,因此人民币汇率目前还没有继续跟随其他非美货币走强的推动力。从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内外部因素来看,如果美元指数不出现进一步深幅下跌,外部因素预计难以对人民币汇率产生较大影响。

人民币汇率预期显现分歧

9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迅速走强,并在20日一度突破6.30关口,刷新四个多月高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则保持在6.34附近窄幅波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远期合约也稳定在6.42左右。境内即期汇价与人民币中间价,乃至离岸市场汇价都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强,反映出QE3带来的美元流动性宽松。但是,面对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货币政策放松仍是大方向,加上私人部门外汇配置需求上升,未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有限。基于央行对外汇市场的积极干预和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态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将维持平稳走势。

事实上,回顾2011年四季度至今,宽幅波动、整体持稳无疑概括了近一年来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特征。在整体汇率水平已接近均衡的背景下,过于单边“看空”或“看多”人民币汇率的观点,最终都被证明不符合实际情况。

尽管如此,仍有部分市场人士表示会继续看好人民币汇率缓步走升,此外还有分析观点认为人民币后期可能有一定贬值必要。

新加坡华侨银行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表示,中国8月外汇占款下滑174.3亿元,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显示市场7、8月对美元需求有所上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9月20日出现近四个多月来首次跌破6.30的情况,这表明进入9月以后美元供需正在趋稳。谢栋铭认为,在逐步消化前期境外市场的贬值预期之后,人民币汇率后期仍然有继续走强的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QE3后美元走软,为人民币修正偏高的有效汇率提供了机会。从提振出口部门的角度来看,人民币汇率仍然有向下修正的必要。鲁政委认为,调整出口退税容易引起国外贸易保护,增加贸易摩擦,对促进出口作用可能并不明显。要改变出口的低迷,就要对人民币汇率进行向下调整。

在近阶段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显著分化的背景下,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进程,将可能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一大变量。有分析观点指出,结合近期有关部门在海外推介中国证券市场、国际版等相关消息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未来可能会进一步加快。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中期运行态势或受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