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人民币即期价与中间价背离幅度收窄

人民币即期价与中间价背离幅度收窄

中国证券报2012年09月25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9月24日,境内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收于6.3093,较中间价高出318个基点,利差水平较上个交易日的373个基点收窄了55个基点。这也是自9月17日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相对于中间价偏离幅度首次收窄。

9月中旬以来,伴随QE3预期的升温和政策最终落地,美元中期走弱的预期推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持续上行并日益远离中间价。特别是自9月17日起,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幅度逐渐拉大,截至21日,利差水平已由17日的122基点升至373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美联储宣布推出QE3以来,在美元总体下跌、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不断上行的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保持了相对稳定,甚至略有贬值,从而使得即期价与中间价的偏离值拉大成为可能。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9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3411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5个基点,较14日下跌73个基点或0.1%。而13日至21日,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累计下跌0.4%。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QE3对美元的贬值压力不及预期,加之稳定出口目标不支持人民币升值,预期后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仍将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即期汇率也有望进一步向中间价靠拢。

【责任编辑:周发】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