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脸谱难逃“破发”厄运 社交网站模式有待创新

脸谱难逃“破发”厄运 社交网站模式有待创新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5月23日08:56

核心提示:创造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发行神话”的Facebook并没有逃离破发的厄运。该公司股票在上市后的第二天便以破发收场。分析人士认为,Facebook高估值的背后,盈利能力不强,泡沫或大于奇迹。另外,Facebook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和较弱的用户变现能力将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

创造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发行神话”的Facebook并没有逃离破发的厄运,该公司在上市后的第二天便以破发收场,公司股价报收于34.03美元,较发行价38美元下降了11%,公司估值也从1000多亿美元下降到932亿美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承销商对Facebook股价的支撑已经停止,因此Facebook股价开始下跌。

睿霖咨询IT行业研究员潘茹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世界需要信息沟通交流,这一刚性需求推动了facebook的成长和发展。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其发展模式仍需完善,尤其是在上市后,将面临来自投资者和业绩数据的压力,这预示着facebook需要加强其营收的稳定增长,在产品创新、广告推广以及转向移动终端的平台建设等方面都需要加大发展力度,当前由于其市值过大导致其股价难以快速上涨,短期内股价或呈现下跌态势。

Facebook模式能走多远?

可以说,Facebook的诞生是概括了微博、社交时代下的一个互联网新模式,并受到网友们的热捧。后来,世界各地纷纷效仿Facebook模式,国内以人人网和开心网等SNS社交网站就是Facebook的衍生品。但是,对于Facebook模式的未来前景,在业内人士看来存在一定的隐忧。

“Facebook创立了互联网社交新模式,并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回报,而这种模式能走多远还不好说。”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Facebook在IPO前则表现出信心膨胀。

该公司上市前两日把发行价从原来的每股28美元至35美元上调至34美元至38美元,16日增发8400万股,使发行总股数达到4.2亿股。5月18日, Facebook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交易,售价定在每股38美元,募集资金将达到160亿美元,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IPO案例。

但是这家创造互联网最大IPO的公司上市首日便遭遇“坎坷”,如果没有承销商投入大量资金来护盘的话,Facebook上市首日将难逃破发。可是,投行们的支援虽然化解了Facebook首日破发的尴尬,但是,破发的命运并不会改变,本周一,公司股价破发,报收于34.03美元,但是这个数字在业内人士看来,还远远不够,“24-25美元/股较为合理”。

同样,Facebook的上市也拖累了行业内股票的股价走势,其中,社交游戏公司Zynga股价下跌0.07美元,报收于7.09美元,跌幅为0.98%。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股价下跌2.18美元,报收于96.84美元,跌幅为2.2%。人人股价下跌0.19美元,报收于4.74美元,跌幅为3.85%。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易观国际分析师文剑哲则表示,Facebook高估值的背后,盈利能力不强,泡沫或大于奇迹。另外,Facebook相对单一的盈利模式和较弱的用户变现能力将给投资人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另外,在最近披露的一季度收入中,Facebook的营收增长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再次验证了Facebook单一的广告盈利模式存在巨大风险,也无法支撑其千亿美元的估值。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