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互联网“前辈”股价一飞冲天 脸谱破发仍受捧

互联网“前辈”股价一飞冲天 脸谱破发仍受捧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2日16:30

核心提示:上市第二天,“脸谱”股价大跌11%破发。评论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IPO规模临时调高等是破发主因,关于”脸谱“股价后市走势的争议再起。分析认为,谷歌等互联网“大佬”们上市后以强劲的业绩表现和创新能力被市场信赖,股价飙升到620美元以上,也是Facebook受推崇的一大原因。因此仍有相当一部分人力挺脸谱,认为一两个交易日的表现不足为惧,应更多地考虑长远的走势。

新华08网5月22日讯(山晓倩)全球最大社交网站“脸谱”(Facebook)在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即告破发,这戏剧性的一幕受到媒体和投资者的热议。有分析认为,投资者信心不足、IPO规模临时调高等是破发主因。而从未停止过的对于“脸谱”未来成长性的争议再度活跃,看好“脸谱”长期走势的投资者以此前互联网上市“大佬”公司股价多数表现优异为例,但也有评论认为,广告策略和未来的成长性让“脸谱”前景堪忧。此外,互联网公司IPO热潮在美股市场的再度兴起,也令人担忧一个更大的互联网泡沫正在酝酿之中。

破发原因受热议

虽然头顶美国科技股第一大IPO的光环,“脸谱”却在上市首日两度逼近发行价,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破发是迟早的事。

不出所料,上市第二天,“脸谱”股价大跌11%,跌破38美元发行价,收报于34.03美元。

“脸谱”破发引起媒体和投资者的热议,BBC援引分析师评论表示,自上周五以来的负面报道影响了投资者情绪,而在这之前,“脸谱”的换手高达5.66亿股,这也创下美股市场IPO的纪录。

还有许多投资者将破发归咎于“脸谱”上市前期提高发行价、扩大IPO规模。就在发行前夕,“脸谱”提交文件称增发8380万股,将其IPO的售股规模扩大25%,从原定的3.374亿股上调至大约4.21亿股股票,融资超过160亿美元。

而此前一天,“脸谱”刚刚将IPO的定价区间从28-35美元上调至34-38美元。

互联网“大佬”股价多一飞冲天 互联网泡沫论再起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脸谱”不扩大IPO规模,其融资规模也足以超越美国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此前的纪录是2004年谷歌融资20亿美元。

不过,按照上市首日收盘价计算,“脸谱”上市首日涨幅仅有0.6%,远远低于谷歌、亚马逊、eBay等其他互联网大佬上市首日的涨幅。数据显示,这三者之中,谷歌上市首日涨幅最小,为18.04%。eBay首日涨幅则最大,达到163.2%。亚马逊首日涨30.6%。

但这三家公司如今的股价早已跟上市伊始天差地别,截至21日美股收盘,ebay报39.51美元,亚马逊218.11美元,这两家公司发行价均为18美元,而当年发行价为85美元的谷歌股价最新已经达到614.11美元。

另外,美国旅游服务网站Priceline.com股价已经达到657.68美元,而它的发行价格仅为16美元。另一社交网站LinkedIn股价最新报96.84美元,发行价为45美元。

据北京晨报报道,IPO投资顾问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在“脸谱”上市前,曾推出一个关于互联网公司历史上融资额最大的十次IPO的排名,谷歌位居首位。谷歌上市后以强劲的业绩表现和创新能力被市场信赖,股价飙升到620美元以上,这也是Facebook受推崇的一大原因。但据称,2000年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创下120亿美元的峰值,随之而来的是毁灭性的泡沫破裂,这段惨痛历史使得股神巴菲特对“脸谱”敬而远之。如今,互联网公司IPO似乎在美国市场上再度红火起来,但一些公司业绩不佳,令人担忧他们在吹一个更大的泡沫。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