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脸谱登陆华尔街 高估值难掩成长忧虑(2)

脸谱登陆华尔街 高估值难掩成长忧虑(2)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19日09:20

核心提示:作为华尔街历史上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脸谱在第一个交易日就遭遇发行价保卫战,除了市场环境总体低迷的原因,也映射出投资者对其估值偏高和增长持续性的担忧。

高估值引发争议

有关脸谱高估值的争议一直存在。就在上市几天前,彭博针对1253名业内终端用户的调查显示,高达79%的投资者、分析师和交易员认为其估值过高。

脸谱作为全球头号社交网络公司,坐拥9亿用户,年度盈利10亿美元,现金流39亿美元,可谓成绩斐然。但尽管如此,在许多分析人士眼中,1000亿美元的估值对于成立仅8年的脸谱来说仍显过高。他们指出,谷歌和微软的市盈率分别为20倍和11倍,但脸谱市盈率高达惊人的100倍。另外,谷歌和苹果公司当前市值与去年销售额的比例分别仅有5倍和4倍,而脸谱这一比例高达27倍。

有分析师指出,即便脸谱今年仍能取得如同2011年的强劲业绩,盈利增长65%,其市盈率仍然超过60。况且,目前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脸谱无论在新用户和收入方面,增长都出现放缓。

不过,看好脸谱的人反驳说,投资脸谱应着眼未来,而不是过去。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说的那样,“谁知道五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因此,对于脸谱的估值,问题不在于技术和方法层面,而在于你是否相信它会成为划时代的平台。不过,悲观人士认为,与那些拥有成熟产品的行业巨头相比,脸谱所掀起的热潮很可能昙花一现,一旦有新的技术出现,泡沫破裂往往是一瞬间。

美联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有线电视台(CNBC)的一项联合民调也显示,受访的美国人中50%认为脸谱热潮将很快过去,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脸谱估值过高。

持续增长存在挑战

除了对高估值的担忧外,很多投资者也对脸谱未来的持续增长提出质疑。

首先,脸谱怎么才能将日益增长的移动用户转化为盈利?这也是扎克伯格在路演过程中被问到最多的问题。随着智能电话逐渐超越个人电脑,成为登陆互联网络的主流设备,脸谱在如何创建新的移动盈利方式上仍显得一筹莫展。尽管数据显示有40%的脸谱用户最少一个月从手机登录一次,但脸谱目前还没有从移动设备上挣到一分钱。

其次,如何保护客户隐私?对于脸谱来说,其主要盈利来源是广告,而增加营收就要求它搜集更多个人信息提供给广告商。脸谱显然清楚在隐私问题上保持良好声誉对其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如何在与第三方合作增加收益的过程中保护好客户隐私将成为脸谱需要认真应对的一个大问题。

第三,如何才能做到持续盈利?根据脸谱最新发布的财报,今年第一财季公司营业收入为1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但环比却下跌6%。同时,广告收入达到8.72亿美元,同比增长36%,但环比下滑了7.5%。扎克伯格和公司高管将公司增长放缓的原因归结于季节性因素,但对于一个仍处于起飞阶段的新兴网络公司而言,这个借口显得有点缺乏说服力。

此外,从一家私人企业转型为上市公司之后,脸谱在强大的股东压力下,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专注于实现公司长期价值,也对扎克伯格以及脸谱管理层提出考验。(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