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再掀网络股热潮 Facebook揭上市面纱

再掀网络股热潮 Facebook揭上市面纱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7日07:53

核心提示:脸谱本周上市成为今年网络科技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最受关注事件之一,这家成立至今仅8年的新兴网络公司15日宣布上调IPO定价区间,并传言将扩大募资股数,表明投资者对其追捧热情高涨。但是,脸谱的创收和盈利能力受到部分专业人士的质疑。

“如果你曾经错过谷歌,那么这次不要错过脸谱(Facebook)。”

作为新一代网络技术Web 2.0的杰出代表,脸谱本周上市成为今年网络科技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最受关注事件之一。也正是因为太受欢迎,这家成立至今仅8年的新兴网络公司15日宣布上调IPO定价区间,并传言将扩大募资股数,表明投资者对其追捧热情高涨。该公司预计将在18日登陆纳斯达克,交易代码为“FB”。

但是,脸谱的创收和盈利能力受到部分专业人士的质疑,多数受访者也认为该公司的IPO定价水平过高,与其盈利前景不符。

8年锻造网络奇迹

2004年,美国80后青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学宿舍创办了这家社交网站,最初的注册仅限于哈佛的学生。上线两个月后,用户注册扩展到波士顿地区的其他高校如波士顿学院、波士顿大学,以及包括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内的常春藤名校。随后,脸谱注册用户从大学生扩大至各个年龄段。

很快,无论是在大学校园,还是在整个美国社会,脸谱受欢迎程度和扩展速度让人咋舌,并迅速成为一种新兴网络现象。用当下美国年轻人崇尚的措辞来说,脸谱以“很酷”(Cool)的照片和社交关系分享功能重新定义了人与人的网络交流。而在专业人士的眼中,脸谱的出现正式定义了Web 2.0,即相比较Web 1.0技术中,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Web 2.0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

2007年7月数据,脸谱在所有以服务于大学生为主要业务的网站中,拥有最多的用户(3000-4000万活跃用户)。从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间,该网站在全美网站中的排名由第60名上升至第7名,同时脸谱是美国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站点。2010年世界品牌500强排名中,脸谱超微软居第一。在宣布IPO的2012年第一季度,脸谱注册用户数量达到9亿。

脸谱的8年奇迹史中催生、培育和繁荣了整个Web 2.0生态。如依托于脸谱界面的社交游戏巨头Zynga公司,其于去年12月成功在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进行了IPO,总募集资金达10亿美元;于去年5月上市的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其今年迄今的累计涨幅已达75%,总市值超过110亿美元;在移动互联浪潮当中风生水起的微博始祖Twitter,其目前全球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亿人,以至于投资者认为该公司服务相较脸谱更适合移动终端用户。

IPO受追捧

脸谱15日宣布,将IPO价格区间从每股28-35美元上调至34-38美元,最高筹集资金达128亿美元。北京时间16日,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脸谱将增加25%IPO募资股数,由3.374亿股增加至4.21亿股,募资规模也相应增加至160亿美元。按照新的定价区间估算,该公司估值将升至930亿-1040亿美元,市值高于花旗集团和麦当劳公司。

也许你会说脸谱是“整数迷信”,非得将公司估值水平突破千亿大关不可。但是不可否认,在“用脚投票”的股票市场,需求不仅决定其受欢迎程度,还决定了各界对其前景的乐观情绪。

分析机构IPO Boutique分析师斯科特·斯威特表示,在脸谱早期的认购当中,散户投资者对该公司很有兴趣,预计公司本周五IPO将获得这些投资者的大量订单。斯威特采用满分5分制给脸谱的IPO打了5分。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络版14日发表文章罗列了脸谱 IPO意义重大的七个理由:第一,全球用户最多影响力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第二,包括苹果在内的其他公司都在复制脸谱;第三,占在线共享内容的56%;第四,无需网络浏览器;第五,社会事业在脸谱上蓬勃发展;第六,脸谱是平民文化的土壤;第七,脸谱注重身份认证。

扎克伯格14日在接受美国《赫芬顿邮报》采访时也点出了公司与谷歌等公司不同的使命,即“打造一家使世界更开放和联系更紧密的公司。”

作为扎克伯克的“前辈”,苹果公司联合创始人斯蒂夫·沃兹尼亚克本周力挺脸谱,表示无论其最终定价水平如何,他都会考虑购买该公司股票。他还盛赞扎克伯格是融合科技创新能力、商业远见和“乔布斯般”聪明管理技巧的“真正敏锐的”商人。

创收能力受质疑

当然,在一片看好的声音中也有不少清醒的分析。比如分析师会指出,脸谱的目前业绩并不足以支撑高估值。

数据显示脸谱2011年实现营收3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0亿美元。该公司上月披露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同样是在去年,市值约为2000亿美元的谷歌实现营收379亿美元、净利润97.4亿美元,创收能力明显大于脸谱。而从上市前的营收增长能力来看,脸谱也逊色于谷歌,前者营收年增幅为88%,后者在2004年IPO之前的营收增幅超过200%,此外,谷歌IPO时的估值仅为230亿美元。

美《巴伦周刊》本周发布研究简报称,无论是营收和利润的绝对值,还是和可比企业谷歌、苹果的比较,投资者都应“跳过这宗交易”。如果脸谱以每股35美元的定价,那么其预期市盈率将达70倍,高于谷歌(15倍)和苹果(12倍);如果脸谱上市后股价翻番,那么其在2017年之前需要将营收水平增加值300亿美元,每股盈利增长5倍至3美元。

据彭博资讯对投资者的调查,79%的受访者认为脸谱的定价水平“太高了”,而这一定价指的还是28至35美元的水平。市场分析机构AlphaOne分析师丹·奈尔斯也表示:“脸谱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企业之一,但这并不表明它将成为最好的股票。”

作为刚满28岁的行业领袖,扎克伯格本周带领团队完成路演的最后阶段,其面临最大的难题在于说服股东和投资者对其移动战略抱有信心。因目前有4.88亿用户使用移动设备登陆脸谱,过去台式机和笔记本能够带来的广告收益因用户登陆方式的改变而面临缩水。

但在15日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决定停止在脸谱上投放广告。目前通用汽车花费4000万美元用于脸谱的界面呈现,其中1000万美元用于广告。该消息对于正在谋求IPO的脸谱来说无疑是一大打击。

16日,美国CNBC电台更是对脸谱做了全面民意“体检”。其中51%的投资者认为投资脸谱并非一项“好投资”;43%的受访者认为脸谱的运营模式会成功,而46%不这么认为;仅40%的受访者认为扎克伯格会成为一个成功的公司领导。最要命的两项调查是:59%的受访者不相信脸谱能够有效的保护用户隐私,83%的用户“很少或几乎没有”点击界面的广告链接。(记者 吴心韬)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