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国际股市 > 美洲 > 脸谱IPO受投资者热捧 估值突破千亿美元

脸谱IPO受投资者热捧 估值突破千亿美元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16日07:40

核心提示: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脸谱公司已经将IPO价格区间从每股28-35美元上调至每股34-38美元。这一调整使该公司的估值从770亿-960亿美元上升至930亿-1042亿美元。

即将登陆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脸谱公司(Facebook)受到投资者的热捧,为此该公司不但上调了发行价区间,令公司估值突破1000亿美元,同时将原定四天的认购期缩短为两天。

尽管市场对脸谱公司的股票需求强劲,仍有一些投资人对该公司增长前景存在疑问。不过脸谱公司近期的一系列并购活动已经展示出其经营策略的转变。通过不断进军移动市场,同时拓展折价优惠券服务领域的业务,脸谱公司欲与谷歌、亚马逊、eBay等老牌互联网公司同台竞技。

估值突破1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14日晚间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称,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脸谱公司已经将IPO价格区间从每股28-35美元上调至每股34-38美元。这一调整使该公司的估值从770亿-960亿美元上升至930亿-1042亿美元。如果按照最新的IPO价格区间中值36美元计算,脸谱公司本次将通过发行3.374亿股融资121亿美元。

如果按照最新的定价区间上端计算,脸谱公司市销率将达到26倍,为谷歌公司2004年上市时市销率的两倍。此前谷歌公司上市时的估值为230亿美元,目前市值已经达到2000亿美元。

另据路透社报道,脸谱公司还计划在15日当天盘后结束IPO申购,较原计划提前两天。这进一步显示出这宗美国科技业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交易获得了市场热烈追捧,股票已获得超额认购。

到目前为止脸谱公司尚未正式宣布具体的上市日期。据路透社报道,该公司于5月18日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

由于脸谱公司还未上市就已经在美国资本市场刮起热浪,外界预计其股价上市首日大涨的可能性非常高。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该公司短期股价可能达到每股44美元,长期可能更高。

经营策略转向

尽管IPO受到市场热捧,但仍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担心脸谱公司的增长前景。在彭博对1250名投资者、分析师和交易商进行的调查中,近80%的受访者认为脸谱公司的估值太高。一些投资者指出,脸谱公司对于移动用户并没有清晰的战略,其未来如何从移动用户中获得收入,以及如何处理用户隐私等问题,都值得探讨。

事实上,脸谱公司已经在着手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今年以来,该公司不断加快收购步伐,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就收购了12家公司,与去年全年的收购数量相同。这其中包括以10亿美元收购照片分享应用服务商Instagram,这也是脸谱公司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桩收购交易。

脸谱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此前曾表示,收购Instagram的行动不同于以往,因为Instagram的技术将整合进脸谱的移动战略,从而帮助这家社交网站提高其在移动市场中的份额。此外,脸谱公司还收购了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发现应用商Glancee,这也被视为前者步入移动技术或新市场的战略性举动。

在收购Instagram之后,脸谱公司还迅速收购了提供移动客户忠诚度程序开发的小公司TagTile。外界认为此举不只标志着脸谱公司在移动市场竞争中再度加码,同时标志着其正加速在折价优惠券交易服务领域的扩张。(记者 杨博)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