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国泰君安:长阴有待修复 调整或将继续

国泰君安:长阴有待修复 调整或将继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21日08:47

国泰君安北京分公司 滕上国

3月14日的天量长阴,将指数自2132点以来形成的震荡盘升形态彻底打破;尽管接下来的三个交易日有所回升,但本周二的中阴线给市场再度带来些许阴霾;从指数技术形态和国内外经济形势等角度综合来看,指数短期的震荡调整或将继续。

首先,形态上分析,2月27日和3月14日两根带有清晰上影线的放量阴线遥相呼应,宣示出本轮反弹所面临的重要压力区。这种K线组合在去年11月3日和11月16日曾经出现过,包括2010年国庆行情3186点的筑顶阶段,10月18日和11月12日同样也是两条长上影放量阴线相照应。或许历史不会简单的重演,然而上述两次阶段性筑顶完成之后的回调,理应给我们带来些许警示。

其次,查看60日均线的历史走势,从1664点和2319点两次较大底部的筑就过程来看,当指数从底部上穿由下降转为上升趋势的60日均线之后,对60日均线的回踩确认,在技术形态上更有助于上升行情的进一步深化。例如,2009年2月17日,大盘在完成了44%的大幅反弹之后对于60日均线的回踩,调整幅度为365点,随后便再度远离60日均线开始了长达5个月的上升之旅;2010年国庆行情启动之前,指数经历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震荡,最终同样也完成了对60日均线的回踩确认。目前看来,借助调整完成回踩或许更有利于当下行情的长远走势。

第三,从盘面特征来看,权重股和题材股在3.14长阴之后的走势分化明显,上证50指数盘中创出调整以来新低,而中小板指数在本周二之前的反弹则非常强劲,但两者之间共同的特点却是量能的逐步萎缩,做多资金撤退的迹象比较明显;缺乏权重股依托,只有题材股短线活跃的行情,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握,反而蕴含着一定的风险。

第四,回归国内经济基本面,调控政策的微调预期,是支持2132.63点持续反弹至今的重要原因;随着两会的谢幕,经济增速目标的主动调低和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实际上正在逐步淡化着市场此前的政策利好预期;尽管2月份同增3.2%的CPI数据显示出通胀的回落,但是分析国际大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的价格走势,未来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仍然存在;预计在CPI增速持续回落和GDP降速超预期出现之前,管理层出台较有力度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市场调整的压力。

总的来看,3月14日天量长阴线对于市场的冲击,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消化,短线回踩60日均线或将是调整的第一步;A股历史上鲜有以V型反转方式直接形成历史性大底的经验,二次探底在技术形态上是必要的;短线行情的回升需要权重股的重新放量反弹,在上证50和中小板指数共振上扬之前,重仓“抄底”的风险较大。

【责任编辑:姜楠】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