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油价上调“几家欢乐几家愁” 影响股一览

油价上调“几家欢乐几家愁” 影响股一览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3月20日16:34

新华08网3月20日讯 发改委决定自3月20日零时起将汽、柴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全国平均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发改委调高成品油价格,将利好石油、石化行业,而对航空、物流、公共交通、出租车行业产生利空,对汽车制造、高速公路行业来说,则中性偏空。

专题:汽柴油价20日起每吨均上调600元

成品油提价点燃“四朵金花”激情

油价上调对股市利空作用很小

今日两市开盘后受成品油提价消息影响,煤炭、石油板块表现比较活跃。早盘煤炭石油、供水供气、煤化工等少数板块一度逆市飘红。但随着房地产等权重板块走弱,行业板块全线下跌。截至收盘,指南针行业提供的板块涨跌幅排行榜显示,石油化工板块全天整体跌幅为1.91%;煤炭及炼焦板块整体下跌1.20%;热电板块跌幅最小,全天板块跌幅仅为0.48%,最终跑赢大盘。

分析认为,今日的沪指大跌,主要因素是油价大幅上调,引发了市场投资者对于通胀与流动性压力的担忧。但油价只是一个导火索,市场本身的脆弱非常明显,两市近期虽然有二三线如酿酒饮料、旅游餐饮等板块的活跃,但此类板块缺乏有色等主流板块对指数的推动能力,再则近期资金一直呈现出逃态势,资金的不配合,市场短期要想冲破2478点将变的艰难。

广州日报援引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汤云飞的观点称,成品油上调对大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投资者忧虑成品油价上涨可能推动CPI上行,从而引起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对股市产生利空。但目前市场对CPI上行的预期有所降低,而实际上成品油价对CPI的推升作用非常有限,货币政策目前处于逐渐放松的过程,对股市的利空作用很小。

两大石油集团炼油有望扭亏

专家指出,此次成品油涨价的幅度略炒预期对两大石油集团肯定是利好,相对来说,炼油比重更大的中石化受益更大。

上海证券报援引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的观点称,600元/吨的上调有望令中石油、中石化炼油板块扭亏为盈,并极大地提高销售板块的积极性,零售板块则将继续成为重要利润增长点。

不过,之前业界预期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同步改革此次未能兑现,这意味着随着国际油价的上涨,未来两大石油集团仍有可能重新陷入炼油亏损的境地。

利好石油及其他能源

国家发改委调高成品油价格,对相关行业的影响,可用"几家欢乐几家愁"来概括,其中将利好石油、石化行业。长城证券石油化工行业分析师王刚认为,在成本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中资石油公司的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带来的就是利润。而中石油、中石化是垄断国内成品油冶炼市场的两大集团之一,油价的上涨对企业的业绩及股价表现,都有着绝对的支撑作用。

此外,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认为,成品油价格上调后气价的比价优势将更为突出。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处于扭曲状态,与成品油、电力等相比,天然气价格明显偏低,上调空间较大。

油价上涨还包括对煤炭、焦炭等传统型能源的开采,甚至对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的研发等产生影响。

利空交通运输等行业

成品油价的上涨利空航空、物流、公共交通、出租车行业;对汽车制造、高速公路行业来说,则中性偏空。

中投证券一位行业分析师说,油价上调后,对航空业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影响程度究竟有多大,则要取决于以下因素:一方面是油价的上涨幅度;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业的成本转嫁能力。由于航空业竞争激烈,希望将油价上涨而增加的成本全部转嫁出去较困难。

“物流行业也将受其负面影响。”有行业分析师说。成品油价格上涨后,对于竞争日趋激烈的物流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受成品油价上涨影响的还有出租车行业及市内公交行业等。

而从比较长远的经济周期来看,油价上涨必将促使煤炭的价格上涨,而现在我国并没有建立起"煤电联动"的机制,在"计划电,市场煤"的现实条件下,油价上涨将对电力行业产生间接冲击。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