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周期+消费 四板块现轮涨需求

周期+消费 四板块现轮涨需求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3月06日09:10

正如成交量反映资金的活跃度一样,行业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往往也能较为准确地衡量场内资金的结构化偏好,并释放出一定超买超卖的信号。在把握板块轮动方面,该指标具备一定的优势。统计显示,上周钢铁、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四大板块的成交金额占比持续徘徊于谷底,存在一定向上回归均值的冲动。而无论是结合板块的基本面情况,还是结合本轮反弹行情的轮动格局来看,短期这四大板块都将存在一定的交易性机会,提醒投资者适当关注。

钢铁 交通运输

资金偏好或恢复性回升

无论是一步一回还是两步一回,市场重心仍稳步上移,板块之间的轮动也在良性运行着。这期间不乏一些众星捧月型的明星板块,也有一些乏人问津的失宠者。但既然是板块的良性轮动,那么“失宠”一方总会迎来“受宠”之时。

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申万钢铁、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均出现意欲摆脱谷底徘徊的势头。具体来看,申万钢铁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1.63%,虽较1.3%左右的历史谷底值略有回升,但依然维持与谷底区域徘徊。而自去年8月份以来,钢铁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已连续7个多月徘徊于2%的均值下限区间,确实存在一定的回升需求。巧合的是,近期钢价开始出现上涨迹象,且3月份又将进入开工旺季,预计钢价短期仍将延续回升趋势,进而助推钢铁股实现整体的估值修复。

申万交通运输行业周成交金额占比最新值为2.25%,依然偏离历史均值下限3.16%较远,同样该行业自去年5月下旬开始,已连续近10个月徘徊于历史均值下限之下,中期而言确实也具备一定的回升动力。短期来看,这一指标向均值附近回归的迹象已出现,该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依然存在。

餐饮旅游 商业贸易

有望抢回轮动接力棒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上述两大周期类板块外,前两年热炒的大消费概念,餐饮旅游及商业贸易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也处于历史绝对低位水平。餐饮旅游行业上周五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83%,依然在历史均值下限3%以下的区域徘徊。而从历史情况来看,该行业周成交金额占比自2006年开始,仅在历史均值下限区间短暂待过几次,每次都迅速回到均值附近;而此次该行业周成交金额占比已连续两个月在均值下限区间徘徊,因而理论上也存在着较强的向上回归动力。

另外,餐饮旅游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最新值为0.52%,依然偏离历史均值下限值0.78%较远,且该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自去年9月起就一直在历史均值下限下方区域徘徊,因此理论上也需要向上回归均值。

而从当前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如果地产及相关产业链个股的反弹难以为继,则股指不可避免要陷入调整的格局,在急跌大跌风险并不大的背景下,大消费板块很有可能重新卷土重来,抢回轮动接力棒。(记者 魏静)

【责任编辑:李澎】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