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2月CPI料显著回落 板块轮动有望持续

2月CPI料显著回落 板块轮动有望持续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10日08:57

前有周三的55点大涨,后有1月CPI的超预期,昨日A股本应压力重重,然而上证综指盘中还是一度创出反弹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虽然1月CPI超出市场预期,但多为季节性因素和翘尾因素所致,而这也同时表明2月份CPI将显著回落,从而有助于后市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回暖;与此同时,PPI的大幅回落导致“CPI-PPI”剪刀差扩大,这既确立了生产资料价格的下行趋势,有助平滑日后可能出现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意味着中下游企业的利润率将得以显著提升,板块轮动格局有望持续。

1月通胀 “硬币”两面观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通胀数据,CPI同比上涨4.5%,环比上涨1.5%,超出此前市场预期。不过,CPI的超预期并未在A股市场掀起太大波澜,上证综指盘中一度冲上2360点,创下反弹以来新高。

前有周三的大涨,后有1月CPI的超预期,本应承受一定压力的股指昨日却显得云淡风轻,特别是个股表现异彩纷呈。一方面,周三一举突破60日均线和3067点以来下降趋势线的上轨压力,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的做多底气,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这就使得即便股指出现震荡,板块和个股也开始活跃。另一方面,1月CPI虽然超出预期,但主要是缘于季节性因素和翘尾因素的推升,同时也为2月份的回落做好了铺垫。

由于今年春节提前至1月,因此季节性因素对CPI的影响较往年有所提前,并且春节和元旦的叠加令扰动加剧,加上天气寒冷,时令蔬菜等价格偏高,导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5%,环比上涨4.2%,推高了CPI数据。与此同时,1月份翘尾因素高达3.03%,也对CPI的超预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2月CPI翘尾因素将迅速回落至1.81%,并且,随着春节因素的消退,物价也将出现明显回落,这一点从2月以来农产品价格指数的回落可见一斑。市场人士普遍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而这在某种程度上对于A股的货币政策和流动性预期形成利好。毕竟,1月已经过去,而股市永远反映预期。

鉴于1月CPI仍处高位,短期货币政策放松以及调降存准率可能仍会延缓。不过,“降准”的一拖再拖已经令市场对此出现了一定的疲劳,特别是,市场在“降准”预期不断落空的背景下震荡上行并强势突破一系列压力带,本身就表明自发性上涨动能较为充足。在此背景下,当前是否降准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已经不那么重要。

“剪刀差”裁出A股何坐标

虽然1月份CPI同比增速超预期,但PPI同比增速则创下26个月的新低0.7%。该数据再度确认了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大幅下行的格局,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平滑由于美联储释放宽松信号而可能出现的输入性通胀压力。

另外,PPI作为衡量生产资料价格的指标,其对工业企业利润也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在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下滑、CPI与PPI差值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单月利润率将出现显著上升。与此同时,在当前企业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先进先出”的计价方法使得前期储备的高价库存不计入当期的成本,由此导致企业成本下降。2011年12月份工业企业盈利总额累计同比增速显著反弹,在很大程度上就与PPI的持续下行密切相关。

除了中游工业企业,“CPI-PPI”剪刀差的扩大对于下游企业的利润也将形成推动。作为衡量价格的重要指标,PPI与CPI增速分别影响着上游周期类行业和下游消费类行业的利润,因此“PPI-CPI”能够反映强弱周期行业的利润变动。在PPI增速大幅跑赢CPI时,强周期行业的利润往往提升;反之,消费类行业更具优势。去年10月以来,CPI增速和PPI增速下降速度明显分化,导致“CPI-PPI”持续扩大,1月份二者一升一降,更是令剪刀差扩大至3.80%。该指标表明上游周期类行业利润受到挤压,下游消费类行业相对更具优势。

在前期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股强势领涨带令大盘“冲关”后,昨日医药生物、电子、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等消费类板块涨幅居前。除了强弱呼唤、板块轮动的原因之外,1月份“CPI-PPI”剪刀差扩大释放的利润流动信号不能不说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如果市场情绪延续平稳回暖的趋势,那么后市即便指数休整,消费类、中小盘股也有望持续活跃。(记者 李波)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