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板块 > 促消费仍是工作重点 三板块借势迎风起舞

促消费仍是工作重点 三板块借势迎风起舞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3月06日08:23

核心提示: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促消费。昨日,A股市场中上海九百、美菱电器和景兴纸业等涉及消费的个股迅速涨停,显示出两会对市场的利好影响。

商业零售 利润增速具有较强稳定性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之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第三项2012年主要任务中,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另外,今年2月初,商务部发布“十二五”促进零售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确定了 “十二五”期间行业年均增长15%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了七项发展任务和五点保障措施。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零售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引作用,期待相关部门能够落实指导意见中的内容,出台相关的政策,促进零售行业的发展。

据悉,商务部公布1月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数据,受“两节”消费的带动同比增长12.7%。

而市场对1季度行业景气下行已有充分预期。长城证券认为,零售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具有非常强的稳定性,仍然维持全年行业收入、利润增速15-20%,景气表现前低后高的判断。另外,近期的产业资本增持事件以及积极的行业扶持政策,都在不断强化行业的边际改善预期。建议关注被错杀的优质大型零售商,推荐苏宁电器、重庆百货、银座股份,以及物业价值远高于股权市值,存在治理改善空间的中兴商业、杭州解百。

另外,长城证券分析认为,行业受经济影响的力证来自两方面。一是对经济敏感度高的高端百货出现负增长,中端百货仍保持平稳增长。二是网购在2011年四季度也并没有很好表现,刚刚公布的网购数据显示,在“双11”和“双12”这样的大力度促销下,2011四季度网购市场仅增长31%,季度同比数据继续回落。说明传统零售的疲弱并非源于网购分流。

目前,行业估值无论是从消费各子行业估值的横比方面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行业估值已经逐步反映了前期的悲观预期;因此联讯证券认为,零售行业的优质个股仍能获得绝对收益。综上,在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个股。短期重点可介入公司治理有所改善或者有股激励制度刺激以及有融资需求的个股,如欧亚集团和友阿股份;此外,业绩反转类型的个股,如步步高和中兴商业也值得关注。

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公司将经受市场的考验,公司业绩上的差异会在股价中得以体现。民族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管理能力突出、商业模式领先、道德风险较小,店龄结构合理,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公司。重点关注步步高、银座股份等公司。

餐饮旅游 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会上指出,2012年的主要任务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是今年工作的重点。着力扩大消费需求。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

餐饮旅游一直属于全民主要消费项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两会的召开,在确保经济增长的基础上,民生问题将是本次两会的主线,旅游行业在2009年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被视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社会服务业”,行业被赋予了 “国计民生”的战略地位,旅游行业既是满足国民生活需求也是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及精神文明的重要方式,发展旅游有望成为国家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旅游行业的发展在两会中自然会成为热点议题。

日前,文化部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文化部门管理的文化产业增加值至少翻一番的目标。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表示,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结合成为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

从该行业在A股市场中的表现来看,方正证券分析认为,上周餐饮旅游公司板块相对沪深300指数上涨了0.11个百分点,旅游板块整体上涨0.95%,各子板块涨跌幅从高至低为餐饮板块(1.64%)>景区板块(1.17%)>综合板块(1.05%)>酒店板块(0.37%)。旅游板块在2月份表现较好,跑赢大盘超过3个百分点,对照历史数据3月份板块跑赢大盘的概率为66.67%。

在行业政策方面,《国民休闲纲要》正在意见征求以及完善修改中,《旅游法》也在积极的起草中,板块随着政策预期及利好有望表现强劲。方正证券表示重点推荐,宋城股份、中国国旅、中青旅、丽江旅游、黄山旅游。

海通证券表示,两会有望带来的政策暖风,将催化旅游板块行情。旅游板块的市场关注度有望提升,市场预期也有望更为积极。短期来看,看好直接受益旺季和政策的景区公司如ST张家界、峨眉山、西藏旅游、三特索道等;此外,看好受益地产的华天酒店。继续重点推荐未来两年业绩增长明确的中国国旅、ST张家界、峨眉山A等。

生物医药 需求仍在上升周期

昨日,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工作回顾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继续扩大,13亿城乡居民参保,全民医保体系初步形成。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范围进一步扩大。

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0元。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基本药物安全性提高、价格下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进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取得新进展。

与此同时,卫生部部长陈竺也表示,2020年一定实现全国医保统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将持续进行。

据悉,2011年医药制造业实现收入14522亿元,收入增速保持高位,市场容量进一步提升。综合毛利率28.90%,处于过去5年的最低点,12月毛利率有所回升,但在低位徘徊。

对于医药行业的发展,国海证券表示,若考虑到医药行业作为非周期性行业,在经济周期底部显现出较好的防御特性,加之医药需求仍在上升周期,业绩持续性和确定性好于周期性行业,股价的调整使行业估值水平日渐回归合理。维持之前的判断,对医药股态度逐步由悲观转向中性,进一步观察产业政策调控效果以及公司的应对之策,维持医药行业“中性”判断,但对那些具有资金、技术、品牌的优质公司而言,现阶段已经显现出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积极参与。看好高端品牌中药(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需求确定的心脑血管中成药(众生药业、昆明制药、天士力)、受益政策提振的血制品行业(华兰生物)、免遭降价的麻醉用药(人福医药、恩华药业)、特色专科用药(恒润医药、华东医药)、估值压力得到释放的医疗器械营销专家(鱼跃医疗)。(记者赵子强 张 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