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政策窗口有望开启 品牌餐企IPO借势跟进

政策窗口有望开启 品牌餐企IPO借势跟进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2年02月29日09:16

核心提示:郭树清日前首次公开表示,资本市场在餐饮业发展过程中理应发挥资本助推器的功能。有分析认为,证监会借此适时调整餐饮企业门槛,餐饮企业IPO之门有望在封闭两年多之后重新开启。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日前举行的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餐饮服务业在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资本市场在餐饮业发展过程中理应发挥资本助推器的功能。这也是郭树清自上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后首次作出相关表态。

自2009年11月湘鄂情上市之后,中国A股市场再无一家餐饮企业成功上市。就连于2008年首家在港上市的小肥羊也于2012年2月2日在港摘牌退市。而在2月20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公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显示,目前已有广州酒家集团、天津狗不理集团、顺峰饮食酒店管理、净雅食品四家餐饮和食品制造企业正式进入IPO初审。有分析认为,证监会借此适时调整餐饮企业门槛,餐饮企业IPO之门有望在封闭两年多之后重新开启。

餐饮业成拉动消费一主力

“民以食为天”,短短五个字便可看出“食”的重要性,作为我国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餐饮业不仅与百姓生活紧密相关,更是拉动我国消费重要的一方面。近年来我国餐饮业发展不断壮大,但是餐饮业却没有在资本市场中展现出它的高姿态。

2009年我国餐饮业零售额达到1.7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4.4%。2010年,全国餐饮业收入17636亿元,同比增长18.0%,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4%。

2011年我国餐饮业更是实现了20543亿元的收入步入两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率16.9%。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6445亿元,同比增长19.7%。餐饮业的强势发展也在消费市场中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2011年11月商务部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餐饮业保持年均16%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零售额突破3.7万亿元,并培育一批特色突出、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品牌餐饮企业集团。

虽然我国餐饮业的发展十分迅猛,餐饮业带来的收入也十分可观,但是迅猛的餐饮业在资本市场中却没有表现出餐饮业发展迅猛的趋势,目前在沪深两市上市的餐饮企业仅有百花村、西安饮食、全聚德以及湘鄂情,作为我国最早上市的百花村目前已成为综合性企业。餐饮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疲软也使得此次郭主席力挺餐饮企业上市有了更大的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微博秀

一键关注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