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两路径画“补缺图” 三疑问念出“反弹经”

两路径画“补缺图” 三疑问念出“反弹经”

http://stock.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2月27日08:24

核心提示:如果有时光机的话,那么投资者无疑希望回到1月6日大盘见底2132点的时候全仓买入股票。毕竟本轮反弹与2011年的两次反弹存在着质的区别,特别是1月9日与1月10日的两根“煤飞色舞”驱动下的大阳线,从根本上奠定了本轮反弹强势的格局。如果A股能够在“缺口”前通过日内调整和震荡以缓解获利回吐压力,则后市沪深两市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较小,投资者不妨在日内调整之时适度建仓。

自2132点反弹至今,沪综指、深成指已悄然收复半年线,沪指重返2400点上方,而深成指也攻克了万点大关。市场情绪虽渐趋活,但多空之争仍未画上句号。可以说,在当前的位置,沪深两市中已没有了可以随便“捡便宜”的品种,而支撑反弹的逻辑也从之前的超跌反弹转移到了对地产行业“政策底”的期盼上。显然,此时市场虽然机遇犹存,但风险也在逐渐积聚中。在此背景下,2132点是否中期底部、反弹能否持续以及地产股能否延续,强势这三个疑问就成了萦绕在投资者心头的疑问。

2132点确立中期底部概率增大

如果有时光机的话,那么投资者无疑希望回到1月6日大盘见底2132点的时候全仓买入股票。毕竟本轮反弹与2011年的两次反弹存在着质的区别,特别是1月9日与1月10日的两根“煤飞色舞”驱动下的大阳线,从根本上奠定了本轮反弹强势的格局。但投资者在本轮反弹最具有安全边际和风险收益比的时候仍然显得“举棋不定”,未能从熊市心态中抽离出来,这也直接导致了在多只前期“问题股”底部反弹超过50%、甚至翻倍的情况下,投资者大多只能“望股兴叹”。

当时间窗口行至2月底时,尽管盘面资金活跃程度不断增强,市场的强势一览无遗,但在强势背后的风险却也在暗中积聚。至少对此前踏空的投资者而言,当前的市场上已经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无风险”品种。当然,随着近期沪深两市量能的不断放大,场外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已经逐步点燃,但市场的上涨仍然较为稳健,并未出现大涨“逼空”的行情。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入场的资金未来面临的机遇仍然大于风险。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可能引发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因素前期基本已经消化,而在资金开始适应了市场的强势格局之后,那么每一次深幅调整的机会反而是踏空资金建仓的良机。这意味着沪指若想在后市跌破2132点位置,只有出现真正意义上超预期的“黑天鹅”才有可能。目前来看,在欧债危机上演“拖字诀”、美国经济稳健复苏的背景下,只有叙利亚和伊朗问题、特别是伊朗问题可能成为未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定时炸弹”。但综合多方分析人士的判断,伊朗问题最终诉诸武力的可能性极低,目前的僵局只是双方在政治角度的博弈。

总体而言,2132点中期底部的位置难以被撼动,未来每一次明显的调整都将是踏空资金从容建仓的时机。

“补缺”成必然 方式却存疑

上周五,市场一改近期“碎步”上行的态势,开始在地产股的带动下发力上攻。继3067点以来的下降通道上轨、楔形震荡轨道上轨与半年线之后,大盘的下一步目标无疑是2011年11月18日的向下跳空缺口。沪指是在2448点至2459点附近,上周五沪指收于2439点,距此缺口上沿只有20点距离。而根据股市“缺口必补”的规律,本周沪指冲上2460点几无悬念。

【责任编辑:山晓倩】

微博秀

一键关注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